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恶性肿瘤通常无早期症状 恶性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2017-02-24 09:59:13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的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恶性肿瘤的症状会因其所在的器官、部位以及发展程度不同而不同,但恶性肿瘤肿瘤早期大多数都是无明显症状的,即便有症状也常常没有什么特征性,等患者出现特征性的症状的时候,肿瘤就已经是属于晚期了。一般说来,我们将癌症的临床表现分为局部表现和全身性症状两个方面。

1。癌症的局部表现

(1)肿块

癌细胞恶性增殖所形成的,可用手在体表或深部触摸到。甲状腺、腮腺或乳腺的癌可在皮下较浅部位触摸到。肿瘤转移到淋巴结,可导致淋巴结肿大,某些表浅淋巴结,如颈部淋巴结和腋窝淋巴结容易触摸到。至于在身体较深部位的胃癌、胰腺癌等,则要用力按压才可触到。恶性肿瘤包括癌的肿块生长迅速,表面不平滑,不易推动;良性肿瘤则一般表面平滑,像鸡蛋和乒乓球一样容易滑动。肺部等胸腔器官无法直接触摸到,但在胸片或CT上可以看到相应的肿块,或在锁骨上等部位触摸到转移的淋巴结肿块。

(2)疼痛

肿瘤的膨胀性生长或破溃、感染等使末梢神经或神经干受刺激或压迫,可出现局部疼痛。出现疼痛往往提示癌症已进入中、晚期。开始多为隐痛或钝痛,夜间明显。以后逐渐加重,变得难以忍受,昼夜不停,尤以夜间明显。一般止痛药效果差。

(3)溃疡

体表或胃肠道的肿瘤,若生长过快,可因供血不足出现组织坏死或因继发感染而形成溃烂。如某些乳腺癌可在乳房处出现火山口样或菜花样溃疡,分泌血性分泌物,并发感染时可有恶臭味。胃、结肠癌形成的溃疡一般只有通过胃镜、结肠镜才可观察到。

(4)出血

癌组织侵犯血管或癌组织小血管破裂而产生。如肺癌患者可咯血或痰中带血;胃癌、食管癌、结肠癌则可呕血或便血,泌尿道肿瘤可出现血尿,子宫颈癌可有阴道流血,肝癌破裂可引起腹腔内出血。

(5)梗阻

癌组织迅速生长而造成空腔脏器的梗阻。当梗阻部位在呼吸道即可发生呼吸困难、肺不张;食管癌梗阻食管则吞咽困难;胆道部位的癌可以阻塞胆总管而发生黄疸;膀胱癌阻塞尿道而出现排尿困难等;胃癌伴幽门梗阻可引起餐后上腹饱胀、呕吐等。总之,因癌症所梗阻的部位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症状。

(6)其他

颅内肿瘤可引起视力障碍(压迫视神经)、面瘫(压迫面神经)等多种神经系统症状;骨肿瘤侵犯骨骼可导致骨折;肝癌引起血浆白蛋白减少而致腹水等。肿瘤转移可以出现相应的症状,如区域淋巴结肿大,肺癌胸膜转移引起的癌性胸水等。

2。全身症状

早期恶性肿瘤多无明显全身症状。恶性肿瘤患者常见的非特异性全身症状有体重减轻、食欲不振、恶病质、大量出汗(夜间盗汗)、贫血、乏力等。恶病质常是恶性肿瘤晚期全身衰竭的表现,不同部位肿瘤,恶病质出现早晚不一样,一般消化道肿瘤者可较早发生。

某些部位的肿瘤可呈现相应的功能亢进或低下,继发全身性改变,如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引起高血压,甲状旁腺腺瘤引起骨质改变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症状 肿瘤 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恶性肿瘤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有哪些症状呢,恶性肿瘤一般的人能不能看出来什么征兆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病呢,小编推荐一款生活细节防癌法防癌。详细>>

蝶窦恶性肿瘤有哪些症状

原发的蝶窦恶性肿瘤临床罕见,不足鼻窦恶性肿瘤的1%,临床病例常为筛窦、鼻腔或鼻咽的恶性肿瘤侵犯扩展所致。个别有继发于远处器官恶性肿瘤的转……详细>>

恶性肿瘤的特点有哪些?恶性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和良性的肿瘤,因为生产的方式是不同的,其活动度也是不同,有一部分肿瘤是容易推动的,有一部分的肿瘤会和组织紧密相连不能推动,恶性肿……详细>>

恶性肿瘤都包括哪些疾病? 恶性肿瘤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恶性肿瘤又被称为癌症,和它相对的就是良性的肿瘤,恶性的肿瘤发展比较快而且容易侵润到其他的器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最终会引起人们的死亡,……详细>>

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肿瘤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身体一旦患上了恶性肿瘤就会迅速的生长,从而导致周围的细胞也会受到牵连,导致身体出现了各种癌细胞的生长,慢慢的就成为了各种癌症。其实只要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