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文胸穿不好易患乳腺癌?哪些人患乳腺癌风险高

2017-02-24 08:34: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人听过文胸穿不好容易导致乳腺癌的说法,其实迄今为止的科学研究也都不支持内衣穿着和乳腺癌之间的直接关联。虽然曾经有过一项大样本研究表明,穿文胸的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是不穿者的数倍,但这项研究的对象是绝经期女性,而且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差异的原因在于穿文胸的绝经期女性比不穿的女性胸大,胸的大小和肥胖程度相关,而肥胖是已知可增加乳腺癌风险的因素。因此,还是没有证据表明内衣会导致乳腺癌。

婚姻压力增加乳腺癌风险

研究显示,乳腺是对雌激素、孕激素反应极敏感的器官,女性很容易因精神创伤而影响神经内分泌激素的平衡,因此,长期不良情绪体验可能与乳腺癌变相关。

年轻女性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处于事业上升期又兼具家庭、社会责任,快速的城市生活节奏和社会压力无法使其放慢节奏,当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时,年轻女性会感到生活“很累”,身体不适,精神压抑,自我调节能力降低,并抑制机体的免疫能力与内分泌平衡,从而降低了机体对致癌因素的抵抗力或使得机体的易感性提高,增加了罹患乳腺癌的危险。

另一方面,年轻女性面临着婚姻的巨大压力。报告指出,夫妻离异或分居、丧偶丧亲等负面事件对女性情绪影响较大。这意味着,婚姻生活和谐对女性远离乳腺癌来说是重要的保护因素。

月经初潮早,绝经晚增加乳腺癌风险

“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 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除此以外,单身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为已婚者的2倍。丁克族以及头胎生育在30岁以上等不利因素也会影响乳房健康。

我们周围的确有些职业女性迫于工作的压力或追求事业的成功,长期过着单身贵族或丁克族的生活。“生儿育女对保护乳腺健康有重要作用,哺乳也有助防御乳腺癌的发生。”从单身族升级为妈妈族也是减压良方,与孩子的相处、共同成长更有利于女性的生理、心理健康。

乳腺癌的遗传几率大吗?

家族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如母亲、姐妹):如果家族中的乳腺癌患者是远亲(表姐妹或曾祖母),那么,你的患病几率将略高于平均危险系数。如果是近亲(母亲、亲姐妹、女儿,甚至父亲、儿子、兄弟)患有乳腺癌,那么你的患病几率要比普通人高2倍;如果直系亲属是在50岁前确诊患上乳腺癌的,那么,你以后患上此病的危险性还要更大一些;而如果你有两位或者两位以上的近亲都有乳腺癌病史,那么你患病的几率则是普通人的3倍以上。不仅如此,有卵巢癌、子宫癌和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女性,患癌几率普遍高于其他来自健康家庭的女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几率 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

哺乳可预防乳腺癌 哪些人易患乳腺癌

哪些人容易患上乳腺癌呢?民间认为哺乳喂养不仅对婴儿发育有好处,还可以帮助女性预防乳腺癌,真的是这样吗?想要了解如何预防乳腺癌,就要先知道……详细>>

警惕!开灯睡易患乳腺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这一结果为此前的一种假设提供了证据,即夜间暴露于过多灯光之下会干扰大脑中抑制肿瘤的激素生成,从而可能增加……详细>>

大胸女人得患乳腺癌?哪些人更易患上乳腺癌

很多人都认为饱满傲人的乳房是健康美丽的象征,但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教授指出,丰满的乳房一般脂肪较多,而乳房的脂肪堆积已经成为乳腺癌的绝对……详细>>

文胸佩戴不当易患乳腺癌 防乳腺癌要给乳房按摩

微博热传,每天戴文胸超过12小时,患乳腺癌几率高出21倍。专家说,致癌说过于惊悚,但文胸阻碍血液循环,确实不宜久戴。有研究发现,过紧的文……详细>>

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高 哪些人容易患乳腺癌?

随着现代女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深刻变化,一些新的女性生理特点相应出现,这就为乳腺癌的发病,提供了合适的温床。据欧美许多科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