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头痛耳鸣可能是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早期症状介绍

2017-02-23 08:45:58      家庭医生在线

50岁的刘先生从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耳听力有点下降,耳内还有“嗡嗡”的响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就没有太在意,简单的去药店买了点消炎药吃。起初症状好了一些,可没过多久,他的病情突然加重了,从一开始的右耳耳鸣,发展成为双耳,听力逐渐下降,并且鼻子也出了毛病,鼻涕中带血,尤其在早晨起床的时候更为明显,随之而来的还有头痛等症状。他来医院进行检查,被告知得了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状介绍

鼻咽癌的临床表现较多,不少人都以为鼻咽癌只会有鼻部的症状,其实并不是这样。早期鼻咽癌主要有以下5个症状。对此,大家应该提高警惕。

涕血: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鼻塞: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耳鸣、听力下降: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鼻咽癌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口所致。听力降低也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力神经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

头痛:初诊鼻咽癌时,大约70%的患者有头痛症状。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

颈部淋巴结肿大: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头痛可能是鼻咽癌症状

在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中头痛虽无很强的疾病特异性,但它是早期最常见症状,而且很多时候是首发或唯一的症状。

鼻咽癌的头疼表现多种多样,有的夜间发作,有的晨起加重,有的起病急骤,有的慢性发病,有的持续数秒,有的持续不解,而鼻咽癌等肿瘤所引起的头疼表现为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有长短不一的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进行性加重,部位固定。鼻咽癌引发的头疼之所以会出现早期部位不定,可缓解;晚期持续加重,部位固定这些特点,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早期症状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经常耳鸣小心是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比起肝癌、肺癌,鼻咽癌较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说到鼻咽癌,肯定是和鼻部和咽部有关,在头部的所有器官中,这两个部位的病变可能引起其他器官……详细>>

头痛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

头痛是多数鼻咽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但是很多人根本不会把头痛和鼻咽癌联系在一起,因为头痛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比如熬夜、喝酒、压力大等都……详细>>

耳鸣头痛是鼻咽癌晚期症状 鼻咽癌的八个食疗方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长期头痛可能是鼻咽癌 鼻咽癌的5个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伴随着我们的生活环境的变差,空气质量也是变得越来越差,因为患上鼻咽癌的人也是越来越多。相对于其他的癌症来说鼻咽癌只要大家发现的比较早,治……详细>>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