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吞粘液或是晚期症状 食道癌死前症状有哪些

2017-02-21 23:18:22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很多食道癌患者迫切的想知道这个问题。其实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最明显的就是吞咽困难了,连吃饭都是一种折磨,真是太痛苦了。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具体症状下面我们来看看吧。

一、食道癌晚期症状表现

1。出血:癌组织坏死、溃破或侵及大血管引起呕血或黑便,肿瘤侵及主动脉时可引起大出血死亡。

2。吞咽困难:进行性吞咽困难是中、晚期食管癌最典型的症状,开始为固体食物不能顺利咽下,或用汤水冲后咽下,继之半流质饮食也同样受阻,最后进流质饮食咽下也有困难。吞咽不利程度与病理类型有密切关系,缩窄型及髓质型较严重。

3。吐粘液:食管病变起的食管变引起的食管不全或完全梗阻,使分泌物引流不畅,积于食管狭窄上部,刺激食管逆蠕动后吐出。

4。颈部、锁骨上肿块:是晚期食管癌常见体征,肿块为无痛性,进行性增大,质硬,多为左侧,也可是双侧。

5。疼痛:胸痛或背部疼痛是晚期食管癌常见的症状之一,疼痛为钝痛、隐痛或烧灼痛、刺痛,可伴沉重感,胸背痛往往是癌瘤外侵引起食管周围炎、纵隔炎,甚至累及邻近器官、神经及椎旁组织所致。溃疡型及髓质型伴有溃疡者疼痛更为常见。

6。声音嘶哑:当肿瘤直接侵犯或转移灶压迫喉返神经时出现声带麻痹,导致声音嘶哑,一部分病人可因治疗有效声嘶好转。

二、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

食物滞留感染和异物感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咽下干燥粗糙食物尤为明显,此食道癌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食道癌扩散转移是食道癌中晚期常见的症状。临床上,上段食管癌常转移到锁骨下动脉旁、气管旁颈深和锁骨上淋巴结,体检时可于胸锁乳突肌下端扪及转移的淋巴结。患者如出现声音嘶哑,常由于转移淋巴结压迫喉返神经所致。

上段食管癌亦可向下逆行转移。中段食管癌一般转移到食管旁、肺门、气管分叉下、心包旁淋巴结,亦可向上和向下同时转移。下段食管癌可转移到食管旁、心包旁、膈下韧带及贲门旁淋巴结。

无论上中下段食管癌均可转移到腹腔淋巴结。下段食管癌腹腔淋巴结转移率较上段食管癌明显高,而颈部淋巴结转移率各段相似。多数转移灶限于胸部淋巴结,有少数病人直到疾病晚期仍未发现转移。

需要指出,有些病人没有胸内淋巴结转移,却累及颈部或腹部的淋巴结,即所谓跳跃式转移。

1、食物反应常在咽下困难加重时出现,反流量不大,内含食物与粘液,也可含血液与脓液,也属于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

2、咽下困难进行性咽下困难是绝大多数食道癌患者就诊时的主要症状,但却是本病的较晚期表现。因为食管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因此,在上述早期症状出现后,在数月内病情逐渐加重,由不能咽下固体食物发展至液体食物亦不能咽下。如癌肿伴有食管壁炎症、水肿、痉挛等,可加重咽下困难。阻塞感的位置往往符合手癌肿部位,都是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

3、恶病质、脱水,全身衰竭。这是因为食管癌梗阻,患者滴水不进和全身消耗所致。

4、癌肿浸润食管并侵犯纵隔、气管、支气管、肺、心包、大血管,引起纵隔炎、肺脓肿、食管气管瘘及致死的大出血。

5、全身广泛转移引起的相应症状,如黄疸,腹水,气管压迫致呼吸困难、声带麻痹。身体各部位的持续性疼痛,应想到转移的可能。

6、其他症状癌肿压迫喉返神经可致声音嘶哑;侵犯膈神经可引起呃逆或膈神经麻痹;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气急和干咳;侵蚀主动脉则可产生致命性出血。并发食管-气管或食管-支气管瘘或癌肿位于食管上段时,吞咽液体时常可产生颈交感神经麻痹征群,更是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死前症状 食道癌晚期症状 食道癌

食道癌的晚期死前症状

疼痛的位置主要是前胸。早期进食时发生胸骨后灼痛、刺痛,患者也可能会出现疼痛现象。摄入抚慰性食物(过热、酸性、辛辣)时更明显。晚期可有放射……详细>>

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

食道癌晚期患者确实比较痛苦,不过仅从死前症状来判断患者是不是快要离世也是不科学的。以下仅供参考,希望病人能转危为安。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有……详细>>

食道癌晚期症状 食道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详细>>

食道癌早晚期症状 食道癌早晚期治疗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它的死亡率非常高,仅次于胃癌,对人们的生命和健康的威胁是极大的。很多食道癌患者由于没有注意它所表现出来……详细>>

食道梗噎或是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是危害当今人们的疾病之一,在生活当中其实我们是可以预防食道癌的,那么预防食道癌的方法有哪些呢?食道癌有什么症状呢?食道癌的表现有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