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胃病疼痛规律改变警惕胃癌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2-22 08:29:4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如捉摸不定的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泛酸、食欲减退、轻度贫血等部分类似胃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胃炎症状。有些病人服用止痛药、抗溃疡药或饮食调节后疼痛减轻或缓解,因而往往被忽视而未做进一步检查。随着病情的进展,胃部症状渐转明显出现上腹部疼痛、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和贫血等。后期常有癌肿转移、出现腹部肿块、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黑便、腹水及严重营养不良等。

胃癌的早期症状

出血:胃癌患者朋友会出现类似出血、粪便隐血试验阳性等的情况。胃癌在早期的时候可有出血的症状,而在晚期的时候胃癌患者出血量就会变得很大。个别人可在呕吐物中混杂咖啡色或黯红色的血液,少量出血时患者往往难以察觉,没有明显的症状,少量上消化道出血可以通过胃镜检查或者粪便隐血试验发现。

食欲减退:临床上很多疾病都会伴有食欲减退的症状,胃癌早期也是一样的,患者朋友会有茶饭不思的症状。胃癌早期患者没有想吃饭的欲望,明显的厌食,或是食后饱胀嗳气,厌恶肉食等,是胃癌比较常见的症状。将近50%的胃癌患者都有明显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的症状,部分患者是因胃蠕动变差后进食过多引起腹胀或腹痛而自行限制进食的。久而久之,就会体重下降,慢慢的消瘦。

疼痛:胃癌在早期,还会出现疼痛性质、节奏改变的现象。“老胃病”出现的疼痛性质规律、改变,80%以上的早期胃癌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疼痛的症状,这也是麻痹我们的原因之一,以为老胃病就是一直这样,就让它疼,不去检查,也不重视。但是如果原有的胃痛性质和规律发生了改变就需要注意了:比如原来每次都是吃饱疼,晚上睡觉不疼,如果突然出现了晚上睡觉也在持续地疼,这样的疼痛习惯和规律改变。

总之,长期患有胃病的患者(尤其是40-5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如果近期内上腹部疼痛的性质和规律发生了改变,且经过2~3个月的正规治疗后仍无明显好转,均应提高警惕,并应尽早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胃部不适:胃部闷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且多没有诱因,口服药治疗效果不好,或者时好时坏,症状呈进行性加重的特点。普通胃病往往在发病前有明显诱因,比如喝酒、吃冷饭、喝冷饮等,如果没有明显诱因出现的胃部不适,应该排除是否有胃癌的可能性。

体重减轻:胃癌的早期症状可能表现在明显的消瘦,因为肿瘤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和人体争抢营养,患者的体重明显下降。以往胃病发作,对食欲、体力、体重无多大影响,而胃癌则能导致食欲不振,乏力和明显体重减轻等。

预防胃癌应多吃素食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男性比女性容易患这种癌症。专家指出,消化系统的毛病,如:胃癌、胃炎、胃溃疡、肠癌等,主要是因为吃太多动物性食物和加工食品(注:所谓“加工食品”,就是去除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的食品,如白糖、白米和白面包等)。

通常肉食动物需要较多的胃液来消化吃下去的肉类,它们的肠道也比较短,以便能够迅速将腐化的肉食排出体外。但是,由于人类没有肉食动物的先天功能——我们的胃液酸度只有肉食动物的一半,无法迅速消化肉食;肠道也比肉食动物长许多,无法迅速排出腐化的肉食。因此,专家认为,保健的第一原则是多吃高纤维的植物食品,也就是素食。

如果无法放弃肉食,饮食也应以清淡为主,每餐的食物种类不要太复杂。例如,消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食物,需要的消化液不同,如果同时食用,两者都不能完整消化,会造成胃功能透支。没有完整消化的食物也容易积存在肠内腐化,提供有害细菌生长的环境,这是致癌的原因之一。所以最好的方法是高蛋白质食物不要和碳水化合物同时吃,例如:肉类不宜和米饭、面包同时吃。蔬菜可和碳水化合物或豆类配搭。但水果则宜单独吃。如果遵守这些原则,就不会对胃部造成太大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最后引发各种消化系统的疾病。每餐最好进食一些新鲜、没有烹煮过的水果、蔬菜和芽菜。它们的维生素对预防胃癌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癌早期症状 胃癌

胃病与胃癌只是一线只差 胃癌早期症状需警惕

60%的胃病患者被发现胃癌时都感觉似乎是一夜之间得的。不就是老胃病吗?怎么突然变成胃癌了?胃病恶变,似乎总是不知不觉。详细>>

良性胃病也会诱发胃癌 胃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肿瘤科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胃癌,胃癌的症状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人都会忽视掉胃癌早期症状,那么,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详细>>

长期消瘦乏力是胃癌的信号? 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由于现在生活中很多人生活饮食不规律,导致很多都出现了胃病,而又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而导致一些胃部疾病发生病变,出现胃癌。胃癌在早期是会出现一……详细>>

预防胃癌 从了解胃癌早期症状开始

据调查,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被胃癌夺去生命,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胃癌是治不好的吗?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胃癌只要早期发现,及……详细>>

胃癌早期的疼痛有何特点?胃癌早期8大症状盘点

多数胃癌早期症状很难发现,很多患者出现胃痛、胃酸等症状时,只是简单的吃点胃药缓解疼痛,待患者诊断出来时已经是中晚期了,如果能在早中期就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