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创伤性休克

过期药品回收缘何"遇冷"?

2017-02-20 17:42:09      家庭医生在线

过期药品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属于劣药的范畴。如果对过期药品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用药安全、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

据了解,一方面,药品过期后,药品的化学成分会改变,甚至会分解出一些有害物质,误食误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特别是一些特殊性质的药品,如磺胺类、青霉素类药品过期后,容易引发人体过敏和休克。另一方面,随意丢弃过期药品会造成环境污染。市民丢弃的过期药多为西药,成分极其复杂,如果过期药被丢弃在生活垃圾里或是下水道,药物就会分解,渗透到土壤和水分当中,最终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此外,丢弃的过期药还有可能被个别不健全、不规范的垃圾回收机构通过非正常途径进行"回炉"再流通上市,给市民群众、病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隐患和危害。

尽管家庭过期药品是一个社会问题,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回收)机制"也是顺应社会发展潮流,解决国计民生的善举,但在推进过程中仍然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压力。总体看来,这些困难与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过期药品数量巨大,参与回收企业太少。根据国家药监部门的统计,目前中国每个家庭过期药品达215粒,每年产生的过期药品更是达到上百万吨。9年来广药白云山回收过期药品已超过1100吨,面对如此多的过期药品,广药白云山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无疑是杯水车薪。因此,广药白云山强烈呼吁,能有更多厂家与经营企业加入进来,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考虑相关立法,使每个生产药品企业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联手解决过期药品问题。

2、部分消费者期望过高、不理解。由于过期药品问题由来已久,很多消费者家里都存放着大量的过期药品,甚至有的消费者舍不得扔还将就着吃。现在好不容易有机会可以免费换新,很多人都希望把家里的过期药品全部清光。由于更换现场由于人手有限,难免会出现排队和拥挤。甚至还在一些地方,出现消费者哄抢药品和生活用品的现象。

另外,以什么价格更换?很多消费者希望按照所购药品原有价格来更换。广药白云山在在具体实施中,认为这不尽合理。因为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说法,过期药品严重影响治疗,服用对身体危害极大,扔掉又污染环境,比一般垃圾有过之而无不及,没有任何价值可言。此外,近年来,药品价格一降再降,若按原先价格来更换,的确不太合理。因此,建议按照数量更换更为适合。

3、销毁费用昂贵,企业不堪重负。由于过期药品的特殊性,需要应用医疗用品的专业销毁方式进行销毁。但很多地方销毁费用太过于昂贵,比如某些地方销毁每公斤过期药品高达60多元。而广药白云山仅仅在"3。13"三天回收的过期药品就达100吨,按照这个基数计算,广药白云山从2005年3月正式启动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其累计回收的过期药品销毁费用,将是一个天文数字!不菲的销毁费用,可能成为制约其继续进行公益事业的瓶颈。因此,广药白云山呼吁环卫部门为此公益事业提供帮助。此前,北京环卫部门已经开展免费销毁过期药品的行动,希望更多环卫部门给予关注与支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