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肺癌和烹饪油烟有关?导致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2-20 10:12:3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不过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长期吸入“二手烟”也一样可能导致肺癌患病风险大幅度提高。

在吸烟与肺癌的关系中,大家可以记住一个吸烟指数的计算法:用“总共吸烟的年数”ד每天吸烟的支数”,即可得出一个“吸烟指数”的概念。如果吸烟指数>400年支,那么当事人患上肺癌和其他肿瘤的风险都会大幅度提高。

肺癌和烹饪油烟有关

其实,现在有大量研究显示,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于每天吸两包烟;而烹饪时油温过高,也会导致肺癌、肺炎及其他下呼吸道急病的风险增加。研究表明,当食用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粘膜有较强的刺激,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厨房油烟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长期吸入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所以,多蒸煮、少煎炸的烹饪方法,不仅有助于你控制体重和血脂,也有助于你预防肺癌。

导致肺癌的病因

1。吸烟:吸烟是目前为止最主要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

对于有吸烟史的朋友而言,50~60岁是肺癌的高发年龄段。有不少人甚至因吸二手烟而患上了肺癌。因为香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中至少有2000种有害成分。在烟中的大量致癌物和促癌物的协同作用下,损害肺的正常细胞,使患肺癌的危险性提高。

2。从事污染严重的职业易患癌。

从事一些污染较重职业的人群,在工作和劳动过程中可能会接触到导致或促进肺癌发生、发展的致癌物。专家表示,像铸造、橡胶生产、印刷、电焊、建筑、油漆、某些农药生产和应用、石油提炼等职业可能在作业过程中吸入有毒物质,所以从事这些职业的人患肺癌率高于其他职业。

3。装修后的放射性气体。

有一种叫氡的放射性天然物质已经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市内重要的致癌物质。这种物质广泛存在于装饰材料、岩石、建筑材料、瓷砖等装修材料中。长期受到高水平的氡及氡子体照射与肺癌的增长密切相关,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4。空气污染。

工业的废气如果处理不当,会污染厂矿内的环境和大气。

另外,城市中每天燃烧的大量的煤、柴油、汽油以及柏油路的铺设和机动车的尾气,都可以导致居民密集区空气的污染。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与患肺癌的概率成正比。在室内,不良通风条件下燃煤取暖或烹饪食物时产生的煤烟也有致癌性。

5。饮食营养均衡。

在致癌的环境因素中,饮食和营养是很重要构成部分,营养状况能够通过改变遗传来导致癌症发生,尤其是维生素和必需氨基酸。这些营养物质的缺乏都可以改变DNA遗传物质的变化,从而导致遗传改变而发生癌症。

6。免疫力低下及遗传。

肺癌的危险因素比较多,现在医学界推测肺癌应该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免疫力低下,内分泌失调,心情抑郁,及家庭遗传都可能导致肺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病因 肺癌原因 肺癌

10%的肺癌和职业有关 引发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人类健康的大敌。据最新统计数字,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列男性肿瘤首位、女性肿瘤第……详细>>

小心雾霾太大致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PM2.5的细颗粒上,富集各种有毒有害和重金属元素,多为有毒物质、致癌和基因毒性诱变物质。被吸入人体后,5%吸附在肺泡壁上,并能渗透到肺……详细>>

烟民咳嗽总不好警惕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英国癌症研究会发表公报说,近年来许多禁烟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英国吸烟者人数持续下降,然而肺癌仍是该国第一大癌症杀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详细>>

这种气体也会导致肺癌!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吸烟可能导致肺癌,而一种陌生的气体“氡气”,是除却烟草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原因。氡气属于一种放射性气体,它是无色无味的,比重是……详细>>

装修后甲醛增加肺癌几率 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根源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