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宫颈癌筛查要避开经期 子宫颈癌筛查常见问题

2017-02-19 08:01:34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子宫颈癌除了定期做宫颈抹片检查以外,还应及时接种子宫颈癌疫苗。子宫颈癌疫苗属于疫苗的一种,可以防止人体内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病毒)变异。HPV病毒主要有HPV1、2、6、11、16、18、31、33及35型等。其中HPV16和18这两种变异有75%的机会导致女性患有子宫颈癌。

在我国,一些已开展大规模子宫颈癌筛查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和天津,子宫颈癌的发病率远低于全国其他地区。进行子宫颈筛查可以发现早期病变。

子宫颈癌筛查前后应注意什么

①如有阴道炎,应治疗后再进行宫颈涂片检查;②检查前48小时内避免进行阴道冲洗、上药及性生活;③检查应避开月经期;④细胞学检查及HPV检查取样后均可能有少量的阴道流血,通常一两天后消失,无需担心。⑤获得检查报告后,应向专业医生咨询是否需进一步检查,谨记下一次检查的时间。

一些关于子宫颈癌筛查的问题

(1) 哪些女性需进行筛查

有性生活史3年以上,及65岁以下的女性均应进行宫颈筛查。

(2) 筛查应间隔多长时间进行一次

如果细胞学检查及HPV检测均阴性,则可以3年后再进行下一次筛查;如仅做细胞学检查,结果无异常,则1-2年后再次进行筛查。

(3) 在什么地方可以做筛查

宫颈涂片、TCT、HPV检测等筛查方法均包括取样和标本检测两个过程。取样即医生用标本刷或刮片在妇女宫颈部位取出标本并保存,在各级医院及体检中心均可进行。

(4) 子宫颈癌筛查会引起疼痛吗

筛查的取样过程是无损伤的,且由于宫颈部位对痛觉不敏感,进行宫颈涂片或HPV检测取样并不会引起明显不适,更不会感到疼痛。

(5) 已经做了子宫切除,还需要进行筛查吗

子宫切除分为全子宫切除(连宫颈一并切除)和次全子宫切除(保留了宫颈)。如因为与宫颈病变无关的原因行全子宫切除,手术后病理检查确定宫颈无病变者,术后无需进行筛查,但仍需按医生要求定期复查。不论何种原因行次全子宫切除、宫颈仍保留者,仍应定期参加宫颈筛查。

(6) 妊娠女性可行子宫颈癌筛查吗

妊娠时进行细胞学检查及HPV检测是安全的,已到再次筛查时间或从未进行过宫颈筛查的女性可以在妊娠时进行筛查。取样时,妇女应向取材医生说明自己的妊娠周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 子宫颈癌

香菇能预防子宫颈癌 预防子宫颈癌还能吃这些

不论是金针菇、杏鲍菇、蘑菇还是香菇,都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其中香菇还同时是帮助女性防癌的好帮手!根据美国研究发现,香菇可以有效防止HPV病……详细>>

想发现早期子宫颈癌 不能忽视早期筛查

子宫颈癌主要是由于感染HPV引起的,这点还是比较明确的,所以想要发现早期的宫颈癌,宫颈细胞学及HPV检测筛查是必不可少的。详细>>

子宫颈癌的原因和表现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子宫颈癌呢?子宫颈癌是女性会患的癌症肿瘤,想要预防就必须要知道是哪些因素所导致的。除此之外,子宫颈癌的症状也要多做了解,这……详细>>

子宫颈癌的转移途径

子宫颈癌的转移主要为直接侵入邻近组织和侵入淋巴管再转移到淋巴结。血行转移极少。详细>>

子宫颈癌护理

外阴处皮肤不涂碘酊、酒精等刺激性的药物,不能热敷,不贴胶布,不用碱性大的肥皂清洗局部,应穿纯棉内裤,以减轻对局部皮肤的刺激。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