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这种气体也会导致肺癌!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2017-02-18 08:39: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吸烟可能导致肺癌,而一种陌生的气体“氡气”,是除却烟草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原因。氡气属于一种放射性气体,它是无色无味的,比重是空气的7.5倍。若是居家在地下室或地上一层,吸入氡气的概率会相对多一些。现有数据显示,全球20%的肺癌与氡气有密切关系,污染的混凝土、水泥、大理石、花岗岩等,都是氡气的主要来源。此外,石棉、苯等物质,人体长期吸入后也会导致肺癌。专家为此建议,居家可采用空气净化器,使家庭中的颗粒物浓度下降; 适当开窗通风,也是保持室内空气良好的必要措施。

据统计,吸烟者肿瘤的发病率要比不吸烟者高7~11倍,尤其肺癌与吸烟的关系更为密切,约80%的肺癌患者是由于长期吸烟造成的。

香烟中的多环芳烃类物质容易诱发肺癌

经研究发现,香烟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上千种有害物质,其中数十种是很强烈的致癌物,比如焦油中所含的以苯并芘为代表的多环芳烃类化学物质。苯并芘有很强的致癌致死性,很小剂量就可以让实验动物患癌并死亡。

而我们熟悉的尼古丁与癌症的关系并不大,但它是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消化道溃疡的诱发因子,也不容小觑。吸烟的同时会伴随着烟雾释放出放射性物质,使身体尤其是气管和肺部组织黏膜受到粘附和辐射。

烟草在各种环节,包括储存和制作过程中容易掺进杂质、产生霉变,也会导致某些肿瘤的发生。吸烟和大气污染在致癌的过程中又有协同作用,吸烟加上雾霾的影响更是催化了肺癌的产生。此外,吸烟本身也是制造污染的根源,影响周围健康的人群。

家庭油烟也增加肺癌发生率

家庭烹饪所产生的油烟是厨房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女性下厨机会多,容易受到浓烟侵袭,如果煸妙、油煎食品使用菜籽油,会散发含有化学诱变物质的油烟;或是采用贮存过久的劣质油,其中多含有游离脂肪酸、醛、酮类物质,当油温达到一定高度时,极易挥发含有多种有害物质的油烟,这些油烟微粒经测试证明具有致癌的危险性。调查表明,这种病因在中老年女性肺癌患者中特别突出,危险因素是正常人的3倍。但是这些危害是一种缓慢性的、长期的、导致肺癌的因素,并没有引起社会和女性的广泛重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病因 肺癌原因 肺癌

装修后甲醛增加肺癌几率 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根源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详细>>

肺癌和烹饪油烟有关?导致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不过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详细>>

长期吃这种肉当心肺癌 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肺癌不只是吸烟才会导致,饮食不当也可能增加肺癌风险。据研究表示,红肉在高温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异胺环,如果经常吃长时间煮的红肉、煎炸肉……详细>>

小心雾霾太大致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PM2.5的细颗粒上,富集各种有毒有害和重金属元素,多为有毒物质、致癌和基因毒性诱变物质。被吸入人体后,5%吸附在肺泡壁上,并能渗透到肺……详细>>

烟民咳嗽总不好警惕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英国癌症研究会发表公报说,近年来许多禁烟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英国吸烟者人数持续下降,然而肺癌仍是该国第一大癌症杀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