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胎记会癌变成黑色素瘤吗 如何判断黑色素瘤?

2017-02-15 10:12:48      家庭医生在线

胎记、痦子之类的会变成黑色素瘤吗?专家表示,胎记、痦子等发生恶变后可能变为黑色素瘤。痦子的医学名称为“痣”,但正常人身上平均有25-40颗痣,目前中国人当中发病率很低,只有10万分之1,所以不用特别担心。

但是对于某些特殊部位的痣,比如四肢末端的,特别是脚上的,或者外阴生殖器的,还有一些比较大的痣,增长速度较快的痣,形状不规则的痣,发生流水流血破溃的痣,还是需要提高警惕。

既然黑色素瘤那么可怕,那我们应该要怎么提防呢?仔细数数身上的痣一大把,到底哪个会最终恶变呢?其实,痣恶变成黑色素瘤是个低概率事件,大家不必为了身上的痣整日忧心忡忡,下面有三种方法可以帮你定位可疑对象。

看部位:一般来说,摩擦部位如脚底、肘部、头皮的痣更易恶变,摩擦会让摩擦以后痣细胞增生活跃,发生异型、恶变。临床上还发现,中国人脚底的痣最容易恶变。

看深度:是否癌变与痣的大小无关,却与痣细胞所处的位置有关。按痣细胞所处的皮肤深度,痣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复合痣,相对来说交界痣(处于皮肤表皮与真皮交界处)更容易癌变。

看颜色:痣的颜色也有很多种,除了黑色,还有红的、蓝的等,相对来说蓝痣更容易癌变,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氧化物或致黑色素瘤扩散 如何判断黑色素瘤?

美国一个最新的医学研究发现,一直被视为增强健康及减慢人体老化的抗氧化物,原来可导致黑色素瘤扩散速度加快。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黑色素……详细>>

黑痣容易变成黑色素瘤吗 黑色素瘤的病因有哪些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起源于表皮、真皮交界处黑素细胞的高度恶性的肿瘤。而男性患恶性黑色素瘤的危险是女性的1.7倍。由于黑色素瘤的预后非常差,……详细>>

黑色素瘤会传染吗?如何尽早发现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一种皮肤癌症,黑色素瘤会感染吗?这是许多患者关怀的问题,黑色素瘤不只不美观还很影响健康,身边的朋友看到都会远离患者,害怕被感染……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区别一: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区别二:边缘(border):……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