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吸二手烟也会致肺癌吗?预防肺癌第一点就是戒烟

2017-02-15 08:53:1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肺癌发病迅速上升,不但男性患肺癌的几率更高,女性的患病率比5年前翻了一倍。在患肺癌死亡的患者中,百分之八十七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此外,吸烟的多少与肺癌患病率成正比,每天吸烟量越高,患肺癌的发病率越高。

被动吸烟也可能造成肺癌

1、被动吸烟所吸进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主动吸烟更厉害。

2、因为吸烟所散发的烟雾,可分为主流烟和侧流烟。

3、主流烟就是吸烟者吸入口内的烟;侧流烟就是烟草点燃后外冒的烟。

4、由吸烟者呼出的烟气和香烟点燃时所散发的烟雾所组成的混合物被称作二手烟,又称被动吸烟。

5、而二手烟含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主流烟还要多,例如:有2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和约50倍的致癌物质。

6、据计算,在通风不畅的场所,不吸烟者1小时内吸入的烟量,平均相当于吸入一支卷烟的剂量。

7、吸烟者吸烟有自己固定的时间段,而被动者吸烟却多次、持续、反复地吸到多个吸烟者吐出的烟雾。

8、在通风不好的室内有人吸烟,不吸烟者最常见的症状是眼部的刺激症状,头痛、咳嗽。吸二手烟的人会遭遇与吸烟者同样的病症。

预防肺癌的第一点就是戒烟

1、戒烟:开始吸烟的年龄、吸烟的时间、每天吸烟的支数、香烟的种类都和肺癌有密切的关系,吸烟者肺癌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10倍,而戒烟可明显降低肺癌发生率。

2、职业防护:职业环境中的呼吸道致癌物也是造成肺癌发病增多的重要原因,煤矿工、油漆工等一些特殊行业的职工应做好防护措施。

3、减少厨房油烟: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是非吸烟肺癌的主要病因之一,因此要尽量减少油炸、煎炒。

4、室内通风:有研究表明,中国女性肺癌与室内微小环境空气污染有关,因此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5、建立良好饮食习惯:多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特别是含有类胡萝卜素的食品,可降低得肺癌的危险。

6、防范肺结核:重视肺结核等慢性肺部疾病诊治,以防其发展为肺癌。

7、早诊早治: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应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肺癌原因 肺癌

预防肺癌要掌握基础4点 吸二手烟女性也要防肺癌

肺部是人体与外界的直接交换机,保证吸入空气的质量是预防肺癌的前提,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一科的康世均主任向广大网友提出几点建议,……详细>>

女性吸二手烟肺癌几率高6倍 六招预防肺癌

秋冬季气温降低,空气逐渐干燥,是肺部疾病高发的时期,此时我们应当注重肺部的养护。有关专家介绍说,人的呼吸系统直接与外界相通,所以肺癌的发……详细>>

吸二手烟超20年很易患肺癌 预防肺癌有什么方法

肺癌是一种高隐藏性恶怀肿瘤,所以我们一定要提早进行防范,早期肺癌可以达到有效的治疗和治愈,中晚期治疗起来很困难,而且疗程较长。所以40岁……详细>>

二手烟成女性患肺癌主因

近日,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了《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报告显示,我国肿瘤新发病例超309万,按平均寿命74岁计算,人的一生中患恶……详细>>

二手烟亦容易致肺癌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肺癌

46岁的唐女士,久咳不愈已一年。上个月,她咳嗽加重,还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到武汉市某医院被确诊为“晚期肺癌”,错过了最佳手术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