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肝癌症状会肝区疼痛吗 肝癌晚期肝昏迷症状有哪些

2017-02-09 09:49:4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会威胁人们生命的疾病,但是并不是无药可救的话,早发现早治疗是可以缓解疾病的,那么肝癌有哪些症状呢?肝癌的表现有哪些呢?

1。肝区疼痛

多数患者会有肝区疼痛的状况,痛处就是肿瘤的位置,而且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肝痛是由于肿瘤增长快速,肝包膜被牵拉所引起。如病变侵犯膈,痛可牵涉右肩。癌结节破裂时,可突然引起剧痛,并有腹膜炎症状和体征。如出血量大,则引起晕厥和休克。

2。肝肿大

约90%以上的患者肝脏肿大,且呈进行性肿大,质地坚硬,表现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结节或巨块,边缘钝而不整齐,常有不同程度的压痛。肝癌突出于右肋弓下或剑突下时,上腹可呈现局部隆起或饱满。如癌肿位于膈面,则主要表现为膈抬高而肝下缘可不肿大。由于肝癌的动脉血管丰富而纡曲,或因巨大的癌肿压迫肝动脉或腹主动脉,动脉内径骤然变窄,有时可在贴近肿瘤的腹壁上听到吹风样血管杂音。

3。黄疸

一般在晚期出现,可因肝细胞损害而引起,或由于癌块压迫或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或癌组织和血块脱落引起胆道梗阻所致。

4。肝硬化征象

肝癌还伴有肝硬化,另外会有脾肿大、腹水、静脉侧支循环形成等现象。腹水很快增多,一般为漏出液。

5。恶性肿瘤的全身性表现

有进行性消瘦、发热、食欲不振、乏力、营养不良和恶病质等,少数肝病患者,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现,称为伴癌综合征,以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较常见,其他罕见的有高血钙、高血脂、类癌等。

6。转移灶症状

如发生肺、骨、胸腔等处转移,可产生相应症状。胸腔转移以右侧多见,可有胸腔积液征。骨胳或脊柱转移,可有局部压痛或神经受压症状,颅内转移癌可有神经定位体征。

肝癌常见的表现有哪些呢?

1、首发症状

疼痛。肝癌患者由于肝细胞严重损伤,因此会导致肝区出现肿胀、疼痛的感觉,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

2、其次早期肝癌的症状还有发热

一般持续在39℃左右,比较难退烧,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3、肝癌早期常见的症状消瘦与乏力

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可能因为肝细胞受损,导致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当心病情恶化。

4、消化道症状也是肝癌早期的症状之一

常表现为食欲减退、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甚至恶心、呕吐或腹泻。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也可能是因为腹水所致。

5、下肢水肿

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造成下肢水肿的主要原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亦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肝癌晚期常见的表现有哪些?

1、疼痛:这是最明显的最主要的,肝功能衰竭引起的多系统功能障碍如:色素沉着,营养不良,全身水中,腹腔积液(严重者极度胀大),免疫力下降,血蛋白降低,有出血倾向等等

2、重要脏器损害:在重要脏器,癌细胞的侵袭、直接破坏器官的正常结构,便可引起脏器的功能损害,导致死亡。最重要的脏器是大脑,里面有呼吸和循环的中枢。如果癌瘤堵塞重要管道,就容易导致死亡,而肝癌引起胆总管堵塞,可发生黄疸、肝功能及消化功能失常,正是导致病人死亡的原因。

3、代谢异常与出血:可以由转移癌瘤引起,也可能由异位分泌引起。常见的有高钙血症、低血糖症和嘌呤与尿酸盐代谢紊乱,并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引起死亡;出血:肝癌病人出血可由于骨髓造血功能抑制、血小板减少所致,也可以因为癌细胞直接破坏血管,或严重的感染破坏血管,导致血管破裂所致。较大量的失血可引起病人死亡。出血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肝癌晚期死前症状。

4、营养耗竭引起恶病质:癌细胞的生长消耗了人们很多的营养物质,患者病重,减少营养物质的摄入。时间久了,便出现贫血、水肿、乏力,甚至有极度饥饿性营养不良,也就是“恶病质”状态,终因系统功能衰竭而去世。

5、表现肝癌体征—黄疸:黄疸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见体征,弥漫性肝癌及胆管细胞癌最易出现黄疸。黄疸多因胆管受压或癌肿侵人胆管致胆管阻塞,亦可因肝门转移淋巴结肿大压迫胆管所致。少数病例病人因肝癌组织向胆管内生长,肿块将胆管堵塞,引起阻塞性黄疽。

6、出现肝癌伴随症状:由于肿瘤本身代谢异常,进而影响机体而致内分泌或代谢异常方面的症候群,称之为伴癌综合症。以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较常见,其他还有少见的高血脂、高血钙、性早熟、促性腺激素分泌综合症、类癌综合症等。

⑴自发性低血糖症:10~30%患者可出现系因肝细胞能异位分泌胰岛素或胰岛素样物质,或肿瘤抑制胰岛素酶,或分泌一种胰岛β细胞刺激因子,或糖原储存过多;亦可因肝癌组织过多消耗葡萄糖所致此症。严重者可致昏迷休克导致死亡,正确判断和及时对症处理可挽救病人避免死亡。

⑵红细胞增多症:2~10%患者可发生可能系循环中红细胞生成素增加引起的相关症状。

⑶其他罕见的尚有高脂血症、高钙血症类癌综合征、性早期和促性腺激素分泌综合征、皮肤卟啉症和异常纤维蛋白原血症等,可能与肝癌组织的异常蛋白合成异位内分泌及卟啉代谢紊乱有关。

7、出现肝昏迷症状

前期肝癌晚期肝昏迷症状表现

1、早期的肝昏迷发生,会使患者的行为发生变化,患者会常常的出现比较快速激动的话语出现,有时还会出现比较淡漠少言的表现,患者自己还会弄得衣冠不整,发生精神上的问题,随地便溺,出现反常行为。

2、还有患者的思维会比较的混乱,常常使自己说的话不清楚,陈述不正常,还有言语也表达的不明白,对于时间和人还有待的地点比较模糊和混乱,有时还会出现幻觉、比较恐惧和烦躁的心理情况出现。

3、患者的精神状况不是很好,会出现失眠或者是昼睡晨醒的状况出现。

后期肝癌晚期肝昏迷症状表现

1、到了后期的肝昏迷患者出现两手出现了不自主的抖动,患者双上肢放到一条水平线上保持不了平衡,出现了不由自主地上下抖颤,还会发生阵发性的抽搐,神志也不清楚严重了还会发生昏迷,做的脑电图也是不正常的。

2、患者发生了重症肝炎,肝硬化的患者常伴有黄疸、腹水、蜘蛛痣、肝掌、皮肤出血点的表现。

3、患者还会出现特殊的气味,当患者呼气时就会闻到一种似泥土味、烂苹果味这些的气味就称为“肝臭”。

4、当检查肝功能时,化验显示肝功能不正常,血氨升高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症状 肝癌晚期 肝癌

肝癌症状有哪些

肝癌是现在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通常肝癌的发生是由内部炎症导致的,也就是前期的肝炎,肝硬化,最后就是肝癌,肝癌严重危害着人类身体健康,在日……详细>>

肝区疼痛恐肝癌晚期 一定要及时处理

肝癌是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而假如拖延到了晚期才医治,往往成效不是很明显,那么肝癌晚期的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肝癌就会肝区疼痛?肝癌早期症状很不明显

七十多岁的蔡伯一向感觉吃饭倍香、身体倍棒,以致退休十多年,单位组织的免费体检他从未参加过。前段时间蔡伯晚上频频起夜小便,怀疑自己患前列腺……详细>>

右肩疼竟是肝癌症状?肝癌早期的症状

右肩的疼痛,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仅仅小毛病,并且多数患者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者是干重活时累着了,有的还会以为是肩周炎,很少引起注重,当发现……详细>>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肝癌的症状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是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的阶段就到了中期甚至晚期,这是的症状就比较明显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