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22岁女大学生查出胃癌!年轻人胃癌原因是什么

2017-02-08 10:33:06  来源:搜狐    转载

记者采访中获悉,年轻人得胃癌的比例越来越高。王彩莲主任回忆道,最近碰到过最年轻的一个胃癌患者是个22岁的大学生。当时李某胃痛了一个月不能缓解,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胃癌”。专家介绍,幸亏患者来院及时,确诊时还属胃癌早期,经过手术、化疗等治疗,李某病情好转。

而丽丽则没有这么幸运,其年仅23岁,最近一个多月来她总是感觉胃疼,人也开始莫名消瘦,体重一下子瘦了十斤。她开始没太在意,直到近日发现大便出现黑便,才到中大医院检查,竟然确诊为“胃癌晚期”。由于患者来就诊不及时,所以错过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

据了解,丽丽在公司做文案工作,早餐常常在路边摊随便解决。因为午餐时间只有一个小时,米皮、凉皮、麻辣烫、砂锅就成了她的主要选择,其中她尤其爱吃麻辣烫。为了弥补午餐的不足,丽丽的晚餐又常常吃得非常丰盛。

年轻胃癌患者的共性:饮食不规律!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年轻患者很多都有一个共性—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规律。比如早餐没空吃、午餐凑合吃、晚餐应酬吃、夜宵地摊吃,这些都市上班族的习惯,恰恰是伤胃“杀手”。

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杨宁蓉指出,无营养的饮食和不规律的作息,目前在年轻人中比较常见,这也是年轻人得胃癌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许多年轻人出现胃部不适,都会自认为是普通小胃病,不会第一时间想到去医院检查就诊,而是自行到药店买些胃药就对付过去,有的人甚至会服用止痛药。殊不知,有些胃癌患者就此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就不会得肿瘤,”

杨宁蓉说,近几年来,胃癌年轻化的趋势越发明显,该院肿瘤内科2年来先后住院治疗的大学生胃癌患者就多达5人。因此,相关专家告诫广大市民,随意对待自己的胃,不仅不能养胃,还很容易延误病情,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吸烟又喝酒,胃癌风险增5倍

精神压力大、喝酒抽烟不节制也是年轻人诱发胃癌的因素。有关研究证实,吸烟使胃癌发病的相对风险增加了一倍,而既吸烟又喝酒的人群胃癌发病相对风险增加了5倍。吸烟的男性死于胃癌的人数是不吸烟男性的2倍。饮酒也可损伤胃黏膜,并且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外研究均表明,胃病与心理因素关系密切。当人疲劳、工作压力过大时,会导致肠胃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炎等,而严重的胃溃疡被认为属于胃部肿瘤的癌前病变。

预防癌症,请管好嘴巴

肝癌

主要和肝炎有关联,还和黄曲霉素有关。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强致癌物,其毒性为氰化钾的10倍,为砒霜的68倍。在湿热天气下,花生、玉米易霉变,产生黄曲霉素。如果长期食用含黄曲霉素的花生油、玉米油,可促进肝癌的发展。

乳腺癌

高热量、高脂肪食品的长期摄入,是罹患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一个诱因。胆固醇会增加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长期大量摄取动物脂肪,会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而雌激素具有诱发乳腺癌的作用。

预防乳腺癌,日常饮食应保持清淡,注意荤素搭配,多吃蔬果及粗纤维食物;俗称大肠癌的结直肠癌是典型的“富贵病”,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引起大肠癌的主要原因是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过多。预防大肠癌,多吃果蔬,并保持每天一次排便。对于便秘患者,除了要加强锻炼,也可通过健康饮食起到缓解症状的效果。

食管癌

吃得“太烫”、“太辣”、“饮酒”是食管癌高发的重要原因。预防食管癌,一方面要少吃“辣烫糙”食物,少喝过烫的热水,另一方面,进餐时要控制速度,提倡细嚼慢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胃癌病因 胃癌

年轻人患胃癌更“凶险” 青年人易患胃癌原因

胃癌多发于50~70岁之间,且男性患者居多。但是如今30岁以下的女性患胃癌的人数却大与男性。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胃癌“看”上了年轻女性……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会更严重?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胃病要及时治疗,如果胃病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胃癌,专家表示,要注意预防胃病,患者如果胃痛又有黑便,就需警惕胃癌。详细>>

导致胃癌青睐年轻人的原因是什么

合理安排饮食,注意膳食结构的合理,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详细>>

19岁学生长期胃痛查出胃癌 这几种人易患胃癌

19岁的小伙徐涛(化名)还是大学生,长期胃痛,但年轻的他并未注意,后来因为呕血、黑便被送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经医生诊断为胃癌中……详细>>

每天吃烧烤致大学生胃癌 哪些习惯让你患上胃癌

浙江金华一大学生小文,几乎每天晚自习后都要去“搓一顿”,有时还会把烧烤当成主食。近期小文被查胃癌晚期,而罪魁祸首就是“烧烤”。生活中除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