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科学家或有望开发出抵御多种癌症的新型疗法

2017-02-09 13:20:4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阐明了靶向作用生长抑素受体的肽类受体放射性核素疗法在治疗除神经内分泌瘤(NETs)之外的其它恶性肿瘤上的潜能;研究者表示,将FDA批准的诊断显像剂Netspot与实验性药物Lutathera相互配对或许就能够明显改善生长抑素受体阳性的NETs患者的无进展生存率。

相比NETs而言,非NET的肿瘤,比如乳腺癌或者肾脏细胞癌等都不能利用生长抑素2型受体(sst2)激动剂放射示踪物来进行成像,研究者Jean Claude Reubi博士表示,这项研究中我们首次进行了定量化的研究阐明,利用放射失踪的生长抑素拮抗剂就能够靶向作用非NET肿瘤中sst2受体的数量,换句话说,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在体内利用sst2拮抗剂来靶向作用非NET的肿瘤。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比了碘-125-JR11 sst2拮抗剂同多种类型癌症中sst2激动剂I-125-酪氨酸3-生长抑素在体外的结合能力,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结肠癌等,同时以NETs作为对照进行研究。研究者指出,在多种类型的肿瘤中,临近sst2表达的组织,比如血管、淋巴组织、神经、粘膜层或者间质都能够被拮抗剂强烈标记,而对照的NET案例中却被发现含有较多的sst2位点。

研究者表示,在研究中用到的体外方法—生长抑素受体放射自显影方法在过去20-30年来在患者机体中一直被认为具有较高的预测性,因此随着sst2拮抗剂以及其在癌症患者中的作用被广泛用于多种临床试验中,研究者就认为这些新型的指示就能够在未来被用于癌症患者的深入研究中。

这项研究或为后期研究人员评估生长抑素受体拮抗剂在多种疾病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线索,由于多种不同的癌症能够表达一系列受体,因此开发新型的拮抗剂或许也能够帮助扩展科学家们在临床治疗上的选择,对于临床医生而言,快速的诊断、较高的准确性以及强有力的治疗效果或许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癌症疗法 癌症治疗

科学家解密食道癌遗传密码 有望研制新药

美国的一个专家团队揭开了149位病人肿瘤细胞的遗传密码,他们将之与健康细胞进行对比来鉴定食道癌(EAC)的一种突变信号。食道癌通常源自一……详细>>

科学家破译两种癌症基因图谱

详细>>

促癌基因或成新型癌症疗法靶点

近日,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Nature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至少和20%的癌症发病相关的一种……详细>>

科学家解析罕见癌症供血新机制

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遗传突变似乎增加了肿瘤中的红细胞生成。基于对来自罕见内分泌肿瘤组织的分析,这一研究发现有可能帮助……详细>>

英科学家试验发现癌症扩散原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日前报道,伦敦大学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试验,发现了导致癌症在人体内扩散的一些线索。在许多情况下,致人死亡的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