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分原发和继发性 这两种肝病会导致肝癌!

2017-02-06 08:40:2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算是比较多见的,所以很多人都认识它,但是却不是真的了解它。那么,什么是肝癌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什么是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在肝脏的肿瘤,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肝癌在中医学中属于“积聚”、“癥瘕”、“黄疸”、“胀”、“胁痛”等范畴。

1、原发性肝癌:是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像肝硬化患者容易转患为原发性肝癌。

2、继发性肝癌:是身体其他脏器的癌肿转移至肝脏而形成继发性肝癌。多数由胃癌、大肠癌转移所致。少数由胰腺癌和胆道癌转移肝脏所致。

肝癌具有起病隐匿、潜伏期长、高度恶性、进展快、侵袭性强、易转移、预后差等特点。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减轻肝癌患者痛苦的一大帮助。目前只有掌纹诊断能达到这样的水平。

肝癌病因

流行医学的统计资料表明,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2、黄曲霉素。

3、饮用含有大量有机氯化合物与藻类毒素的污水或塘水。

4、其他因素如①家族聚集性;②低硒;③酒精性、营养性肝硬化。

肝癌播散与转移

1、血行转移:肝内血行转移发生最早,也最常见,可侵犯门静脉并形成瘤栓。瘤栓脱落在肝内可引起多发性转移病灶,门静脉主干癌栓阻塞可引起门静脉高压和顽固性腹水,肝癌细胞侵犯肝静脉后即可进入体循环,发生肝外转移,以肺转移 率最高,还可血行转移至全身各部,以肾上腺、骨、肾、脑等器官较为常见。肝细胞型肝癌以血行转移多见。

2、淋巴转移:局部转移到肝门淋巴结最常见,也可转移至锁骨上、主动脉旁、胰、脾等处淋巴结,胆管细胞型肝癌转移以淋巴转移居多。淋巴转移仅占转移总数的12、6%。

3、种植转移:偶尔发生,如种植于腹膜后形成血性腹水,女性尚可有卵巢转移癌。

4、 直接浸润:肝癌一般较少发生邻近脏器的直接浸润,但偶尔也可直接蔓延、浸润至邻近组织器官,如膈、胃、结肠、网膜等。

肝癌早期也会有一些征兆,只要尽早发现,及时治疗,就可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因 肝癌分类 肝癌

食用变质食物可诱发肝癌 原发和继发性肝癌的区别

肝癌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患上疾病之后,都倍受疾病的困扰。其实肝癌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如果我们能够多注意疾病的预防,肝癌也是能够……详细>>

肝癌和肝炎脱不开关系 原发和继发性肝癌的区别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肝癌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带你解析这两种肝癌的4大区别!

肝癌是我国较为多发的癌症,它的发病率,绝对排在癌症前5名。那么针对严重影响了我们生活的肝癌,我们应该怎样去了解它?肝癌也就是肝脏部位的恶……详细>>

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有何不同? 专家提醒: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肝癌

肝脏常常被认为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在一般情况下在患肝癌的早期极少出现症状。只有在疾病发展到中晚期才逐渐出现一些症状,像肝区的持续性的钝……详细>>

什么是继发性肝癌

继发性肝癌在组织学上和原发性肝癌的类型是一样的,不同于原发性肝癌的组织学类型。例如,结肠癌转移到肝脏形成的转移性肝癌,在组织学上仍然是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