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四种心理最易催化癌症 哪些个性的人易患癌症?

2017-01-18 08:39:5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生活中的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人们患上癌症,其中就包括心理因素。那么都有哪些心理因素容易导致人们得癌症呢?心理健康与癌症的关系是什么呢?接下来您还是跟着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下吧!

四种心理最易催化癌症

(1)负性情感积累说

这有两种类型。进一步分析发现:“负性情感积累”只能说是促进癌症发生的高度危险因素之一。第一种类型是童年期严重的挫折,Lesen及Gassman 在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中发现他们都有童年期严重的挫折,特别是亲情的丧失,并伴有极度的无望。

此后,LeSen描述归纳了一种癌症患者的典型发展形式—— 开始是早期的父母一方死亡或离去,有受惩罚和孤独等的负性情感积累的情感,感到受社会排斥,情感不稳定,以后随着生活的积累,儿童保持和深化了这种断裂感。第二种类型是老年人无望情感,成年累月的负性情感积累,最终出现癌的体征。如Graham等的研究表明,在477名宫颈癌患者中,她们在确诊前5年的确曾有过创伤事件。

(2)丧亲说

此说与负性情感积累说有类似之处。不少研究表明:亲人的死亡是导致患癌的重要因素,因此,有人提出“丧亲”一说。但也有学者认为,不是负性情感积累或丧亲本身,而是个体对这种丧失事件的心理反应(即悲痛过程的强度及性质)在起作用。换句话说,丧失只是个心理应激源,而不良情绪反应才是关键。这得到了一些实验结果的支持。例如,用声光刺激动物,使之产生紧张、焦虑,结果动物体内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大大减弱,并诱发了以前潜伏在胸内的癌瘤。因此,可以说不良情绪是癌细胞的活化剂。

(3)抑郁说

在不良情绪反应中,与癌症关系最密切的是抑郁、强烈的挫折感、无望和无助等。有人认为是“抑郁催化了肿瘤”。Shekelle等的研究表明,有严重的抑郁倾向者,死于癌症的危险比对照组大3倍。最近美国霍普金斯医学院历经13年的研究也揭示:在2017名妇女中,重症抑郁症患者更容易生乳腺癌,而且生癌后预后更差。

(4)个性说

个性与肿瘤的关系一直很受重视。Temoshok对150个恶性黑素瘤患者进行了调查,归纳出这些患者有一种人格特点,称为“C型性格”。表现为过分耐心,回避冲突,过分合作,屈从让步,控制负性情绪,追求完美,努力压抑自我,不善于显现情感等。C型性格造成的心身反应特点很多。其中,引人注重的是分子水平上引起DNA自我修复功能的减退,促进原癌基因转化。

同时,C型性格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改变,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失去了彻底清除癌变细胞的能力,最终导致癌症病变的发生。有研究发现,C型性格者的肿瘤发生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然而,这还有争论。如Schwarz(1994 年)指出,上述观点还不能确立,因为这其间的因果关系还难以确认。我们的临床观察中也支持Schwarz的判断,认为迄今还不能证实C型性格是癌症高发的危险因素。

癌症的心理问题

个性因素与癌症

自古以来,就有人注意到癌症发生与个性有关。早在公元二世纪Galen就观察到抑郁的妇女较性格开朗者易得乳癌。以后的许多研究中提到癌症患者的心理特征有“反应迟缓、不大表露感情、与父母感情较冷淡”;“抑郁加抽烟易得肺癌”;“乳癌患者往往是怒气难以自制而又被压抑着”;“孤独、无助并处于绝望等情绪忧伤可使白血病及何杰金氏病发展”。

我国的恶性肿瘤以消化道为主,胃癌最为常见。据1980年的资料,胃癌死亡率占癌症总死亡率的23.03%,近年的研究表明,饮食因素及精神因素(社会心理因素)是胃癌的高危因素。据全国胃癌综合考察流行病学组(1981)指出,与胃癌相关密切的社会心理因素有:

①性格特点:社会内向、抑郁、不灵活性;

②生活事件:青少年时期或早期的精神创伤。张宗卫、郭艳容(1986)用自制的肿瘤流行病学研究量表测得,抑郁和不灵活的个性在胃癌的发生中有一定的意义(与健康对照组相比),但与其他癌症对照组相比则无显著差异,说明心理社会因素在癌症发生中具有普遍意义。北京城区调查表明,“好生闷气”居胃癌各类危险因素之首。

生活事件与癌症

Miller(1977)在一篇综述中指出:①在200余篇涉及人格、情绪、应激对癌症关系的文献中,结论均为肯定其间的联系;②临床经验表明,确信自己癌症诊断者,往往预后较差,而对诊断持怀疑态度者常较好;③临床上有些长期存活(15~20年)后突然复发,其原因均为在复发前6~18个月内有严重的情绪应激;④乳癌与无法解决的悲哀有关;⑤对1,400对配偶作癌症发病调查表明,配偶一方患癌或死于癌症的心理应激可引起另一方患癌(当然还应考虑“共同环境”因素的参与)。

对比血液化学与心理学的变数之间的关系发现,血液化学可提供疾病的近期信息,而心理学变数对癌症的预后有关(Achterberg等,1977)。修女的乳癌发生率高于其他妇女(其他部位癌症发病无显著差异),这符合独身妇女乳癌发生率高于婚配妇女的事实。年龄起过40岁的修女,其乳癌发生率甚至超过独身对照人群。修女乳癌发生率较对照组为早。在45~49岁期间有一“突变”性增加,较消化道癌的“突变”早5年。

心理因素致癌的机制

心理社会因素促进癌的发生、发展显然是通过心理生理学途径实现的,这条途径就是心理-神经-内分泌-免疫轴。

大量的实验表明,电击、创伤性恶性刺激、反复而集中的条件反射实验可引起神经系统的过度或普遍应激而促进“自发的”肿瘤生长。去大脑皮质或使用中枢抑制药物(如巴比妥钠)可促使移植肿瘤发展和使动物提前死亡;而咖啡因及小剂量士的宁可明显延缓或阻滞肿瘤发生。

毁损下丘脑背内侧核及室旁核使甲状腺的腺样增殖退化;破坏背侧下丘脑可使移植肿瘤存活期延长;带状破坏下丘脑前部可引起抗体滴度降低和过敏反应的抑制或延缓。

这些实验资料提示,下丘脑在中介心理社会因素对肿瘤的影响中起重要作用,下丘脑与免疫反应之间可能是通过植物性神经系统及神经内分泌等多种过程共同影响的。

对癌症治疗的心理反应

用药物、放射线或手术治疗癌症所伴随的副反应常可构成暂时或持久的心理冲击。病人的反应取决于治疗的躯体应激及对自尊心冲击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

化疗及放疗所致的恶心、呕吐是暂时性副反应,一般在24~48小时内消失。但是反应的严重与持续时间有很大的个体差别。

如病人的焦虑可增强或延长反应;在预期或回忆治疗也可引起恶心、呕吐常成为病人坚持治疗的顺从性(compliance)差的主要原因。

秃发也是许多化疗药物带来的副反应,常要持续于整个治疗期间。虽然,戴上假发可以解决不少病人的问题。

但是,头发脱落这个事实会使病人为之心烦意乱,还可损害病人“否认”癌症的应对机制。

手术的结果是永久性改变。涉及颜面部或截肢、内脏造瘘、器官切除等都可构成心理创伤。

有人发现,乳房切除后适应不良者约占20%,病人在获得装饰性乳房后,术后的抑郁降低,信心增加(грасименко,1979)乳癌病人术后约1/3有中度以上的焦虑及抑郁需要心理上的帮助,另外,结肠癌手术或癌性截肢因毁形或功能丧失而损害自尊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心理 癌症心理 癌症

揭秘四种不良心理是癌症的催化剂

不良精神心理:癌症的“催化剂”癌症的发生发展及其复发恶化,与精神心理因素密切相关,这是古今一致的认识。详细>>

癌症患者心理护理很重要 癌症心理护理方案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因为过于悲观的心理状态对于癌症的病情会有很大的影响,千万不可忽视。在癌症的治疗过程中,患者的心理状态起伏会……详细>>

癌症病人有必要心理治疗吗 癌症如何心理治疗

有时候,得了癌症并不可怕,病人心灵被癌症打击到了才可怕。•心理素质在癌症的疗程中发挥着神奇的功效,毕竟,如果病人自己放弃了治疗,丧失生存……详细>>

什么体制的人易患癌症?

现在患有癌症的人是越来越多了,癌症的高发除了与生活环境的改变、生活习惯的不良等这些外在的因素有关外,其实还与个人的体制有着很大的关系。详细>>

10%癌症与遗传密切相关 四种癌症最易遗传

如今,随着发病率越来越高,癌症给无数家庭带去了巨大灾难。不仅病人不堪其苦,其子女对“不知哪天病魔就会突然降临”也充满了未知数。“癌症会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