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爱吃烫食当心引发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2017-01-30 08:36: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会受到食道癌的威胁。这跟人们饮食不当有关系,若是平时不注意饮食,就会加大疾病出现的几率。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坏习惯会引发食道癌吗?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也是高发生率和高死亡率的恶性肿瘤。它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发病后会逐渐演变为吞吐困难,甚至不能进食。常伴有呕吐、上腹痛、体重减轻等症状。那么你知道引发食道癌的坏习惯有哪些吗?

引发食道癌的坏习惯

1、吃发霉食物和腌制食物

发霉的食物可以产生黄曲霉素,而腌制的食物中也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极强的致癌作用。因此,我们要尽可能的不吃久存变质食品以及腌制肉食和腌菜等。

2、吃热烫或者是过于粗糙的食物

过于热烫、粗糙的食物会在通过食管、接触粘膜上皮时,烫伤食管粘膜上皮,致使粘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病变。

3、抽烟

抽烟是诱发食道癌主要的病因之一。香烟中含有好几种亚硝胺类物质,而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

4、过度饮酒

酒精本身并没有致癌作用,但它却是致癌物致的溶剂,能使致癌物致更易于进入食管粘膜,同时酒精还可以使食管粘膜脱水而导致食管粘膜发生损伤,为食道癌的发生创造条件,是造成食道癌的病因之一。

5、蹲着饮食

蹲着饮食会使腹腔内压力增加,食物通过贲门进入胃时必然受阻,食管就要增加蠕动和压力来输送食团,而食物与食管产生的摩擦力会加重食管壁的损伤,容易发生癌变。

如何预防食道癌呢?

1、要预防食道癌就得多加的保护食管。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促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

2、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拒绝致癌食物。亚硝胺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

3、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爱蹲着吃饭当心引发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会受到食道癌的威胁。这跟人们饮食不当有关系,若是平时不注意饮食,就会加大疾病出现的几率。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坏习惯会引发……详细>>

爱吃硬的食物当心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干扰?

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噎……详细>>

吃火锅太烫易致食道癌 当心这样吃引发食道癌

常吃火锅可能致癌?而且是可能导致多种癌症?是这样的,特别是因为火锅很烫,容易导致食道癌等消化道癌症。现在天气还没回暖,很多人还是想去吃火……详细>>

常吃烫食易得食道癌 远离食道癌做好预防

食道癌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给很多的家庭带来了伤害,,因此身体健康成为我们现在关注的话题,食道癌的治疗是一定要实行的,这是……详细>>

饮酒吸烟都可导致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生活中是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的,尤其是一些癌症的发生就会和生活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发生食道癌的时候就是因为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