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5个最常见的肝癌病因 肝癌早中晚期症状介绍

2017-01-31 08:24: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肝癌是属于肝脏中的一种癌症,对于我们人体的健康危害很大,那么你知道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吗?

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因素,有病毒性肝炎感染,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污染,以及农村中饮水污染。

肝癌的病因

1、肝癌患者中约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已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2、肝癌患者中合并有肝硬化者约50%~90%,近年来发现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型肝炎。

3、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4、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5、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

早期症状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可无任何症状或体征,仅有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可出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和皮肤瘙痒。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很难被人们所重视,因此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在发现时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中、晚期症状

1、肝区疼痛,最常见的是间歇或持续性的钝痛或胀痛,肿瘤迅速生长会使肝包膜绷紧并侵犯膈肌而产生疼痛,此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2、消化道症状,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因缺乏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3、乏力,消瘦,全身衰弱,少数晚期患者可呈恶病质状。

4、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发热、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症状 肝癌病因 肝癌

肝癌患者可以生育吗?最常见的肝癌病因

肝癌患者可以生育吗?大家都知道癌症是可以遗传的,所以在患了肝癌后是否可以怀孕还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夫妻双方患了肝癌都有可能对生育造成影响……详细>>

肝癌疾病的原因和症状 哪些最常见

肝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和诱因呢?肝癌危害很大,有很多生活中容易忽略的事情都有可能造成肝癌的发生。与此同时,肝癌的症状也是要多多了解的。在这……详细>>

脸黄腹胀或是肝癌发生 肝癌最常见的几大症状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专家表示,“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详细>>

肝癌腹水怎么办?肝癌最常见的表现症状

肝癌腹水怎么办呢?肝癌腹水是肝癌的一种症状,在治疗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这种症状就要及时的进行相对应的处理。同时,我们还应该要了解的是肝癌最……详细>>

肝癌中晚期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

肝癌晚期是一种由早期病情隐匿发展到病情加剧的时期,早期无任何症状,但晚期就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肝癌晚期患者的生活和工作会手很大的影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