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预防肝癌少吃咸辣食物 引发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2017-01-24 08:20: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列第三位。那么你知道肝癌如何预防吗?

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约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这是一个很不乐观的数字,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预防肝癌,那么肝癌应该怎样来预防呢?

肝癌如何预防

1、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2、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4、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容易患癌症。

5、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6、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

引发肝癌的原因

(1)病毒性肝炎:原发性肝癌患者中约31有慢性肝炎中,肝癌主发区人群的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高于低发区,而肝癌患者血清HBSAg及其他乙型肝炎标志的阳性率可达90%,显著高于健康人群,提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肝癌有关。最近发现与丙型肝炎的发生密切有关。

(2)肝硬化:原发性肝癌合并肝硬化者占50%~90%,在我国多为乙型、丙型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在欧美国家,肝癌常发生在酒精性肝硬化的基础上。一般认为血吸虫病肝纤维化、胆汁性和瘀血性肝硬化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无关。

(3)黄曲霉素:动物实验证明,食用被黄曲菌污染产生的霉玉米、花生米、大豆、菜籽油等致癌,这是因为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黄曲霉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

(4)饮用水污染:饮用水特别是地面水常被有机致癌物(如六氯苯、苯并芘、多氯联苯等)污染。肝癌高发区江苏省启东市报道,饮沟塘水的居发与饮井水的居民肝癌死亡率有明显差别,饮地面水的发病率高。近年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

(5)其他化学致癌物:一些化学物质如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肝癌的致癌物质。

(6)寄生虫:有人认为,肝小胆管中的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导致肝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原因 肝癌预防 肝癌

预防肝癌远离污染水源 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莴笋有护肝防肝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控制好肝病有助于预防肝癌,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详细>>

肝癌要和这些疾病鉴别 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肝癌的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属于最常见的恶性肿瘤,那么你知道肝癌有哪些检查方法吗?详细>>

预防肝癌注意清洁水箱 抵抗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对于任何一种恶性肿瘤来说,都应该以预防为主,肝癌也是如此,就肝癌来说,预防的重点是在于积极治疗肝脏疾病,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详细>>

预防肝癌别喝污染水 远离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对于任何一种恶性肿瘤来说,都应该以预防为主,肝癌也是如此,就肝癌来说,预防的重点是在于积极治疗肝脏疾病,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详细>>

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导致肝癌的外界因素

众多癌症中,肝癌是比较“低调”的,由于肝癌的症状在早期不明显,易为患者所忽略。而且,肝癌还是一种容易发生的疾病,跟其它癌症不同的是,肝……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