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黄曲霉毒素可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吃这四种食物

2017-01-23 08:19: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肝癌这种疾病一直都危害着很多人的健康。那么你知道导致肝癌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么做才能预防?

目前,很多得了肝癌的患者,却对这种疾病知之甚少。只有发现病情以后,才真正的重视起自身的健康来,但是恐怕已经有些晚了。其实肝癌是一种病因复杂,症状多变的恶性肿瘤疾病,所以可想而知,肝癌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危及到生命。那么,哪些因素是导致肝癌形成的主要原因呢?

哪些因素是导致肝癌形成的主要原因

一、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导致肝癌多半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特别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患病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方,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二、黄曲霉毒素

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体。适合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和繁殖,特别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容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时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引发肝癌。

三、免疫状况

有人觉着肝癌病人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遏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恶性肿瘤不受免疫细胞杀伤。早已证明,甲胎蛋白(AFP)能够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四、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产生的重要诱因之一,特别是污染的沟水,再者为河水,井水最低。因此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倡导饮用井水。

五、化学致癌物

能诱发肝癌的化学物体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除此之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四吃”

1、喝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2、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3、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4、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原因 预防肝癌 肝癌

预防肝癌吃这四种食物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据统计,每年共有43万新发肝癌病例,其中3/4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地区(包括中国、朝鲜和日本)。因此预防肝癌才是重中之重,肝癌的发生与不良……详细>>

黄曲霉毒素常可导致肝癌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包括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地区,80% 的肝癌病例是由于受到真菌黄曲霉毒素的影响。这种真菌通常可以在玉米,花生和其他作物……详细>>

预防肝癌吃这8种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那么你知道日常吃什么食物能预防肝癌吗?详细>>

花生油没加热易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四不吃”

超50%的肝癌是由肝炎导致的,其中主要是乙肝、丙肝病毒感染,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应每3个月做一次专科检查,而健康人群则应半年左右进行一次……详细>>

预防肝癌可以吃这些食物 哪些食物能预防肝癌?

癌影响到人体的抗病防病能力,使得患者更容易被其他疾病困扰。那么预防肝癌吃什么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