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CT可以诊断胰腺癌吗?胰腺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2017-01-23 08:08: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胰腺癌是癌症疾病种最为严重的一种,其死亡率也很高,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防范这种疾病。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胰腺癌的诊断方法以及其他相关知识吧。

一、诊断胰腺癌的3种方法

(1)CT

如何才能准确检测出胰腺癌?CT是目前检查胰腺最为准确的方法之一。主要用于胰腺癌的诊断和分期。平扫可大致显示病灶的大小、部位,但不能准确定性诊断,也不利于显示肿瘤与周围结构的关系。增强扫描则能够较好地显示胰腺肿物的大小、部位、形态、内部结构及与周围结构的关系。CT能够较准确地判断有无肝转移及肿大淋巴结。

(2)超声检查

腹部超声是胰腺癌普查和诊断的首选方法。其特点是操作简便、无损伤、无放射性、可多轴面观察,并能较好地显示胰腺内部结构、胆道有无梗阻及梗阻部位。超声的局限性是视野小,容易受胃、肠道内气体以及体型的影响。

(3)ET-CT检查

是近年来肿瘤诊疗领域中应用渐广的一种手段,可以较为准确的评估且多数情况下属自费检查项目,是限制其应用的一大瓶颈。这些都是早期胰腺癌的检查诊断方法。

二、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1)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在胰腺癌的发病初期患者会明显感到上腹部有一些不适感,这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肿瘤常致胰管或胆管梗阻,尽管尚未引起黄疸但胆汁排泄不畅,胆道内压力升高胆管及胆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患者可觉腹部不适及隐痛。以往强调胰头癌的典型症状是无痛性黄疽,实际上无痛性黄疽作为首发症状仅出现10%~30%的患者,腹痛在胰头癌患者还是很常见的症状,至于胰体尾部癌腹痛发生搴更高,且可由于累及腹腔神经丛而呈显著的上腹痛和腰背痛,这种症状的出现常提示病变已进入晚期。

(2)食欲减退和消瘦

患上胰腺癌后会明显感觉食欲不振,形体上也会比较消。肿瘤常使胰液及胆汁排泄受阻,因此影响患者食欲且有消化吸收不良,致体重明显减轻。

(3)梗阻性黄疸

这种症状是最明显的一种特征。肿瘤部位若靠近壶腹周围黄疸可较早,出现黄疽常呈持续,且进行性加深,大便色泽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肤黄染呈棕色或古铜色,有皮肤瘙痒症。

(4)腹部肿块

胰头癌除致梗阻性黄疸外亦常致胆囊肿大,可在右上腹清楚扪及,梗阻性黄疽伴胆囊肿大常提示壶腹周围肿瘤,晚期胰腺癌者可出现上腹固定的肿块。

(5)其他

腹水、恶病质及肝肺或骨骼转移等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诊断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基因诊断早期确诊胰腺癌

长期困扰临床医生的胰腺癌确诊问题,终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奉典旭解决。他的论文“胰腺癌病人基因诊断的研究”,对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莫名腹痛或是胰腺癌?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腹痛是我们常常会出现的不适症状,而导致腹痛的原因也有很多。通常情况下,腹痛在短时间内就会恢复。如果腹痛长时间没有恢复,可是又找不到究竟是……详细>>

胰腺癌早期症状比较模糊 诊断胰腺癌有哪些项目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近几年来,胰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胰腺癌也与其它癌症一样,早期不易被察觉,一旦到了中期和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