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吃的太咸太甜都可能致癌?这些食物具有抗癌功效

2017-01-25 08:39: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癌症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虽然不能说某一种原因可以绝对导致癌症,但是有一些生活和饮食方式的确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以下这些坏习惯很可能增加癌症发生的风险。

引发癌症的7个坏习惯

一、过量饮酒

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险显著升高。如果一定要喝,男性每天应不超2份。

二、过度吸烟

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危险要高7—11倍。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以上的癌症发生与吸烟密切相关。

三、嗜吃红肉

红肉含量过高的膳食可能导致胰腺癌、前列腺癌等多发。每周摄入量应少于500克,同时尽可能少吃加工的肉类制品。

四、超量食盐

食盐和盐腌食物将增加胃癌的发生率。每日盐的摄入总量应低于6克。

五、锻炼过少

专家组认为,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危险性。研究表明,进行有规律的、持续的身体活动,能预防结肠癌等。

六、摄糖过量

含糖饮料提供了能量,却极易让人不知不觉就喝多了,导致肥胖。据目前统计显示:结肠癌、前列腺癌、胆囊癌等,肥胖者相对高发。

七、少吃蔬果

水果和蔬菜可能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每日应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最好包括红、绿、黄、紫等不同颜色。

具有抗癌功效的食物

1。大蒜

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2。牛奶和酸奶

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3。蜂蜜和蜂乳

蜂蜜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和组织修复作用。近年来发现蜂乳含有特殊的蜂乳酸,对防治恶性肿瘤有效。

4。茶

茶含儿茶素,能清除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放疗病人经常饮茶有益康复;茶还可以防龋齿。

5。香菌等真菌食品

含有多糖物质和干扰素诱导剂,能抑制肿瘤。香菇对胃癌、食道癌、肺癌、宫颈癌有一定的疗效。

6。坚果

杏仁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细胞癌变;它对口腔干燥等症状有缓解作用,但对口腔有炎症、溃疡以及鼻出血的病人不宜食用;乌梅也有抗癌作用,枣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致癌 癌症

吃的太好也会导致癌症?这些饮食习惯容易致癌

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柯林·坎贝尔主持的一项长达27年的动物实验表明,占牛奶蛋白87%的酪蛋白可以促发癌症。此外,牛奶还会引发心脏病、糖……详细>>

这些食物可能致癌 致癌食物你知道多少?

“吃什么食物能致癌”,“什么食物能防癌”,一直是备受大家关注的话题。网络上一张“舌尖上的癌症”图谱迅速走红,短短几天内就被转发上千次。不……详细>>

食物既能“致癌”也能“抗癌”

现在许多医生提出食物防癌的相关知识和建议,说明食物的防癌功效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医学界的认可。但是迄今尚没有哪项实验结果能够肯定经常吃某种……详细>>

有些食物吃多也可能致癌 当心这些食物含强致癌物

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但吃不好或吃太多也有害处,甚至可能致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的陈继跃教授表示,不同国家、……详细>>

青岛胃癌多因为吃太咸?盘点六类易致癌的食物

我国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做肿瘤监测,青岛是监测点之一。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青岛地区最高发的癌症有三种,肺癌、肝癌和胃癌,其中肝癌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