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胃癌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这6种食物最预防胃癌

2017-01-17 08:33: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胃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和精神因素等。那么你知道预防胃癌吃什么好?

胃癌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癌症,胃癌与饮食紧密相关,想要远离胃癌,要从饮食做起,那么是吃什么可以预防胃癌?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胃癌?快来看看吧。

胃癌是怎么引起的

1。地域环境及饮食生活因素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长期食用薰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远端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

2。癌前病变

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后的残胃,这些病变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过程、胃黏膜肠上皮化生或非典型增生,有可能转变为癌。癌前病变系指容易发生癌变的胃黏膜病理组织学改变,是从良性上皮组织转变成癌过程中的交界性病理变化。胃黏膜上皮的异型增生属于癌前病变,根据细胞的异型程度,可分为轻、中、重三度,重度异型增生与分化较好的早期胃癌有时很难区分。

3。遗传和基因

遗传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胃癌病人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其胃癌发病率较对照组高4倍。胃癌的癌变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多阶段发展过程,涉及癌基因、抑癌基因、凋亡相关基因与转移相关基因等的改变,而基因改变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4。幽门螺杆菌感染

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Hp感染率在60%以上。幽门螺杆菌能促使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及亚硝胺而致癌;Hp感染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加上环境致病因素加速黏膜上皮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畸变致癌;幽门螺杆菌的毒性产物CagA、VacA可能具有促癌作用,胃癌病人中抗CagA抗体检出率较一般人群明显为高。

防胃癌可以吃什么

1、洋葱

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能减少胃中亚酸盐含量,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2、菌菇类

主要包括有香菇、冬菇、金针菇等还有木耳等。如果在饮食上可以经常吃这样的食物能起到非常好的抗癌效果,可以起到防癌的作用。就好像,冬菇里面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很高。黑木耳、白木耳中所包含的多糖体也属于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的食物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粗纤维还有钙等,防癌作用相当不错,还可以让人体免疫力提高。

3、大蒜

这是首选的能避免胃癌的食物,是大家公认的一种可以预防胃癌的食物,抗癌功效很显著。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吃生大蒜的人群,胃癌的发病率很低,因为大蒜可以让胃中亚硝酸盐含量显著降低,降低亚硝酸胺合成几率,所以可以起到防癌的作用。

4、番茄

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5、椰菜花

在椰菜花中最主要的防癌物质是微量元素钼,并且含量还相当丰富,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6、茄子

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病因 胃癌预防 胃癌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密不可分 幽门螺杆菌感染要治吗

胃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所有的肿瘤中,胃癌死亡率在我国男性中排名第三、女性中排名第二,这个数字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甚至发展……详细>>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什么关系

近年来,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的关系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有共同的流行病学特点,胃癌高发区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也较高;……详细>>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在早期胃癌的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几乎是未感染幽门螺……详细>>

半数胃癌和幽门螺杆菌有关 胃癌最爱找哪些人?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但胃癌人群中有一半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哪些情……详细>>

根除幽门螺杆菌降低胃癌风险 如何有效预防胃癌

据台湾学者报道,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使胃癌风险降低,有助预防胃癌。研究人员推测,根除幽门螺杆菌可能会导致胃炎的消除,阻止胃粘膜损伤进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