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生吃酱油真会得肝癌吗? 这样吃酱油最放心

2017-01-12 10:13:2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几年前网上就开始流传有关“生吃酱油”得病的帖子,前阵子这个话题又被拿出来进行冷饭热炒,说是“生吃酱油必得肝癌”。这种传言着实吓到了不少吃瓜群众,在家里拌个凉菜蘸个饺子什么的搁点酱油再正常不过了,竟然会得肝癌?!啥情况?

酱油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调味料,担当着为我中华美食上色提味提鲜的重任,平常做个红烧、酱味的菜肴都离不了它。

根据生产工艺酱油分为“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

1、酿造酱油:以大豆、小麦等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制成。

2、配制酱油:以酿造酱油为主体,与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

从用途来看,酱油又可分为“烹调酱油”和“餐桌酱油”。

1、烹调酱油:不直接食用,适用于烹调加工的酱油。

2、餐桌酱油:既可以直接食用,又可用于烹调加工的酱油。

通俗点讲,烹调酱油是做菜用的,餐桌酱油是可以当调料直接吃的。网上说的不能生吃的酱油就是指烹调酱油。

两种酱油既然用法不同,对它们的卫生要求也就有所区别。餐桌酱油可以不加热直接吃,在微生物方面的规定自然要比烹调酱油略严格。我国《酱油卫生标准》(GB2717-2003)规定,餐桌酱油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30000cfu/ml,而对烹调酱油没有这条要求。

照这么说,烹调酱油是不是就不安全了呢?当然不是!在食品安全方面,致病菌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菌落总数只是一个卫生学概念,用来反映食品生产过程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有害菌。无论烹调酱油还是餐桌酱油,国家标准中都明确规定不得检出致病菌。

致癌“嫌疑犯”

说酱油致癌,主要是针对这几样东西的。

嗜盐菌:有人说酱油中存在嗜盐菌,能长期存活。没错,酱油确实可能被嗜盐菌污染,但这样的酱油会让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跟肝癌却搭不上边。

黄曲霉毒素:有人说酱油中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这一点也说不通,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无论烹调酱油还是餐桌酱油,黄曲霉毒素B1都不得超过5μg/L。食用合格酱油就更不用担心黄曲霉毒素的问题。

4-甲基咪唑:有人说酱油中存在致癌物4-甲基咪唑。这种物质来自酱油中添加的焦糖色,采用某些工艺生产的焦糖色中可能会生成少量4-甲基咪唑。首先,不是所有酱油都有4-甲基咪唑;其次,即使有,也只是微量的,每天从酱油中吃进去的那点4-甲基咪唑不足为惧;第三,4-甲基咪唑的致癌性只在部分动物试验中观察到,目前并没有人类因摄入4-甲基咪唑致癌的证据。

亚硝胺:有人说酱油与唾液中的亚硝酸盐混合后会产生致癌物亚硝胺。理论上亚硝酸盐可以与胺类反应生成亚硝胺,但这个过程依赖亚硝酸盐和胺类的量以及特定的pH值、温度和某些微生物的存在。实际情况下,只要不是大量摄入亚硝酸盐,就无需担心亚硝胺的问题。

放心吃酱油

作为一种调味品,酱油的食用量并不大,只要购买正规合格的酱油,不需要担心这样那样的物质。生吃熟吃也无需纠结,如果真的致癌,生吃熟吃都一样。

虽说烹调酱油即使生吃问题也不大,但酱油既然分了“烹调”和“佐餐”两种,那么最好还是按照规矩来,做菜就用“烹调版”的,蘸饺子拌凉菜就用“佐餐版”的。

应该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酱油产品,不要随意购买未经任何检测的散装酱油。而且酱油是以大豆、小麦等原料发酵而成,营养丰富,保存不当容易发生霉变。开封后的酱油要放在阴凉地方密闭保存,但也不要长时间存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导致肝癌 酱油 肝癌

专家称生吃酱油易诱发肝癌

很多家庭做菜时都会加上酱油,但是有些家庭喜欢生吃酱油,这样是否好呢?是否就色香味俱全了,据有关调查发现,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生吃……详细>>

酱油可能导致肝癌?四种影响肝癌的不利饮食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带菌酱油可能诱发肝癌?这些因素会诱发肝癌

然而近些年,专家却发现,酱油和肝癌有直接的关系,肝癌病发率与酱油食用量呈正比。详细>>

酱油不加热食用导致肝癌 防治肝癌要早诊早治

早期肝癌患者可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只有少数病人短期内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或乏力等症状。当症状体征明确出现时,病情已多属中晚期,失去了最……详细>>

生吃酱油易诱发肝癌 肝癌预防以及日常的调理

酱油色泽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是中国的传统调味品。酱油的成分比较复杂,除食盐的成分外,还有多种氨基酸、糖类、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