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长期过烫饮食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有何护理措施

2017-01-11 10:09:50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的恶性肿瘤疾病,但是很多患者对于该疾病的了解还是比较少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食道癌的发病因素。

食道癌的发病因素

一、饮食结构不合理

长期的进食辛辣、过烫等刺激性的食物,可能会导致食管的上皮组织及其粘膜受刺激、损伤,增加了病变率以及对致癌物的一些易感性,同时由于粘膜的损伤,若是经久不愈可能会引发食管炎,进而成为癌变的前期病变。

二、遗传因素

这也是导致食道癌的常见病因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据统计资料发现,该病的发病具有较为显著的家族聚集现象,其发生也可能涉及到多个癌基因的激活以及抑癌基因的失活共同作用的结果。家族性的疾病患者多具有症状重、疗效差以及病程短的特点。

三、营养和微量元素

日常生活中,摄入的动物蛋白不足或者是因为缺乏维生素A、B2、C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等,也会导致食道癌的常见病因中主要的一个。由于膳食中缺乏这些营养成分,可能就会导致食管粘膜发生增生以及病变,进而可能就会由于长期的病变引发癌变。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相信大家对食道癌的危险因素有所了解了,因此也希望朋友们能在生活中加以注意,提高对疾病的警惕性,尽量避免这些可能诱发疾病的因素。

食道癌的合理护理措施如何进行?

措施一: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

通常状况下,患者在进行手术之后的一至两天需要引流出少量血液,应视为正常,如引出大量血液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胃肠减压管应保留四天左右,以减少吻合口张力,以利愈合。注意胃管连接准确,固定牢靠,防止脱出,引流通畅。

措施二:密切观察胸腔引流量及性质

如果在胸腔引流液中,发现有异常出血、混浊液、食物残渣或乳糜液排出,则提示胸腔内有活动性出血、食管吻合口瘘或乳糜胸,应采取相应措施,明确诊断,予以处理。如无异常,术后两天左右,拨除引流管。

措施三:控制饮食

由于食管缺乏浆膜层,故吻合口愈合较慢,在手术之后,患者应严格禁食和禁水。手术后第五日,如病情无特殊变化,可经口进食牛奶,每次六十毫升,每两个小时一次,间隔期间可给等量开水,如无不良反应,可逐日增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护理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长期右侧睡觉易致食道癌?造成食道癌的坏习惯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吃这些食物容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要怎样护理?

保护好食管,就守住了健康第一关,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什么因素会引起食道癌?食道癌又该怎样去护理?详细>>

辛辣食物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应如何饮食?

一般情况下,癌症的发生都是很复杂的,但是,又会源于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生活习惯的写照。不良的生活习惯,必然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那么,生活中……详细>>

食道癌肺转移有何症状 食道癌转移肺部如何护理

晚期食道癌会跟着癌细胞的拓展和搬运,而呈现一系列的搬运体现。食道癌肺搬运即是很多晚期食道癌搬运体现中的一种,那么,食道癌肺转移症状有哪些……详细>>

亚硝胺类物质易致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有何方法

食道癌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也是一种恶性肿瘤,这种肿瘤生在在食道之中,在患病之后患者会明显感到吞咽困难,有阻塞感。如果对该病放任不管,后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