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易致阵发性腹痛 护理需注意食用油含量

2017-01-13 08:22: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对大肠癌的愈加重视,对大肠癌患者的饮食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是要着重护理。因为在饮食当中向人体输入的营养是很重要的,如果饮食不当说不定就会引发大肠癌的病情加重。所以,大肠癌的饮食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就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饮食护理的各个要点。

大肠癌的常见症状

1、排便习惯的改变:如果患者出现大肠癌疾病的话,患者比较常见的症状就是排便习惯的改变,患得大肠癌疾病患者最常见的一个表现就是排便习惯有了变化,这也是患病后临床上出现较早的一种症状。由于肿瘤本身分泌黏液及继发炎症,可使黏液粪便增多,排便次数增加,粪便不成形或为稀便,亦可出现便稀和便秘交替出现。大肠癌的分化较差因此恶性程度很高。在确诊的青年人大肠癌中,分化最差的黏液腺癌占了百分之五十,这一数据是老年患者的五倍;年龄小于二十岁的患者,黏液腺癌占了百分之八十。

2、便血: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便血,并且血量也会随着疾病的严重而变得更多,得了大肠癌患者还会出现便血的症状,患者一定要将其与肛肠疾病区分开来。肉眼便血较少见,多为潜血阳性,左半大肠癌较多见,病变越接近肛门则血色越鲜,且往往是血便分离,病变越远离肛门则血色越暗,且与粪便相混。是较为明显的一个症状表现。在疾病诊的时候,大多数患者多属晚期,容易发生急性肠梗阻,约百分之四十左右的患者是以腹痛为第一表现的。至于出血,大多不会引起患者的重视,会当作痔疮治疗很长一段时间,造成病情的延误。

3、腹痛:当患者患上大肠癌的话,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腹痛,并且是阵发性的腹部绞痛。腹痛也是大肠癌病人在临床上发病很普遍的一种表现,让患者苦不堪言。因肿瘤体积增大或浸润肠壁导致肠管狭窄引起肠梗阻时可出现阵发性腹部绞痛i少数患者可因肠壁穿孔而出现急性腹膜炎症状。是右半结肠癌最常见的症状,部分患者在确诊时已可触及腹部包块。

4、全身症状:患得大肠癌在患者的全身各处都会有一些症状变化。贫血多由慢性失血引起,中毒症状则由于肠管吸收肿瘤本身及因坏死、感染产生的毒素导致。右半结肠约15%的患者以贫血为首发症状。大肠癌最易转移至肝、肺、脑等器官,当出现远处转移时则可出现相应器官的临床表现。

大肠癌护理

1、多吃些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

大肠癌的患者,在平时的饮食安排中,要多吃一些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蔬菜,这有助于刺激肠蠕动,有利于排便,带走粪便中的致癌物质。如果结肠癌向肠腔凸起,肠腔开始变窄时,一定要控制纤维的摄入,因为纤维可导致肠梗阻。最好吃一些易消化的半流食品,如大米汤、蛋羹、豆腐脑等,这些食物对肠道的刺激小。

2、摄入食用油的含量要注意。

大肠癌的饮食护理中,对食用油的摄入量,这是需要多加的注意的,这主要是因为植物油中碳链易氧化而且不稳定,因此适当的摄入一些动物脂肪,可稳定碳链,不易氧化,并减少自由基的形成。因此科学饮食,油脂合理配比,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列要一致。

3、注意高脂肪膳食

高脂肪的饮食,这对大肠癌的患者是不利的,大肠癌的患者应该少摄入脂肪,占总热能30%以下,植物油和动物油比例要适当。本身的油脂量,加上食用油,每日脂肪应在50克以下。这些都是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护理选择要点

言而总之,大肠癌患者必须要重视一下饮食护理,稍有不慎,就可能加重病情。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要多摄入才会健康,食用油一定要谨慎使用,尽量不要吃高脂肪的食物,这些对大肠癌患者来说都是良好的意见。所以说,良好的饮食护理对于大肠癌患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护理 大肠癌症状 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腹痛是大肠癌早期症状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呢?有很多人都会是大肠癌的易患人群,也会有可能是其他肠道疾病而造成大肠癌的出现。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要了解的是大肠癌的症……详细>>

大肠癌要注意造口护理 大肠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肠癌是由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通常死亡率较高。大肠癌的病发地特征是,通常经济越是发达的地……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便血贫血要当心大肠癌 大肠癌易发人群有哪些?

大肠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对人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具体有哪些病因呢?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