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声音嘶哑或暗示肺癌晚期 肺癌化疗应考虑这些

2017-01-08 08:06:0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的肺癌都是属于慢性的,发病的周期比较长,并且不能够有效的立即治愈,属于顽固性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们对于这种疾病还不是很了解,从而给疾病的治疗出现了延误的现象,所以我们有必要全面的了解症状表现。

肺癌晚期的六大表现

1、肿块

癌细胞恶性增殖所形成的,可用手在体表或深部触摸到。甲状腺、腮腺或乳腺癌可在皮下较浅部位触摸到。肿瘤转移到淋巴结,可导致淋巴结肿大,某些表浅淋巴结,如颈部淋巴结和腋窝淋巴容易触摸到。

2、疼痛

出现疼痛往往提示癌症已进入中、晚期。开始多为隐痛或钝痛,夜间明显。以后逐渐加重,变得难以忍受,昼夜不停,剧烈疼痛是肺癌晚期临终前症状,若是出现一般通过药物进行控制。疼痛一般是癌细胞侵犯神经造成的。很多肺癌晚期患者都会感到无比疼痛,甚至吃药都不管用。

3、声音嘶哑

控制左侧发音功能的喉返神经由颈部下行至胸部,绕过心脏的大血管返行向上至喉,从而支配发音器官的左侧。因此,若肿瘤侵及纵隔左侧,使喉返神经受到压迫,声嘶便产生了,但却无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其它症状。

4、出血

癌组织侵犯血管或癌组织小血管破裂而产生的。如肺癌晚期患者可咯血,痰中带血;胃、结肠、食管癌(食管癌【译】: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早中期有治愈可能、晚期难度较大。)则可便血。

5、溃疡

由于某些体表癌的癌组织生长快,营养供应不足,出现组织坏死所形成的。如某些乳腺癌可在乳房处出现火山口样或菜花样溃疡,分泌血性分泌物,并发感染时可有恶臭味。此外,胃、结肠癌也可形成溃疡,一般只有通过胃镜、结肠镜才可观察到。

6、气促,胸腔积液

发生区域性扩散的肺癌晚期患者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气促。由肺和心肌产生的正常组织液由胸正中的淋巴结回液。若这些淋巴结被肿瘤阻塞,这些组织液将积聚在心包内形成心包积液或积聚在胸腔内形成胸腔积液。以上两种情况均可导致气促。

化学治疗应考虑四个问题

1、急治标,缓治本,恰当化疗很重要。在制定化疗方案时因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解选择不同的化疗方式,是治疗更具针对性,有利于取得满意疗效。严重气急或大咯血等症状者可采用介入化疗,即选择支气管动脉或肺动脉插管治疗;有大量胸腔积液者则应先进行胸腔积液引流排出,再对胸腔行局部化疗;当患者全身症状有所改善或确诊时已发生转移者,则首选全身静脉化疗。

2、治疗必须规范化,术后清扫不可少。化疗过程必须规范、到位,否则可造成化疗后肿块缩小甚至消失但不久又复发或转移。肺癌有鳞型、腺型和小细胞未分化型等不同细胞学类型,每种类型的用药方案、化疗方法、疗程不尽相同,所以必须给予规范化的治疗才能取得预期效果。术后患者体内可能残存微小病灶,为慎重起见应进行全身化疗以彻底清扫癌细胞。

3、中西药结合疗效好。化疗药物一般都是西药,会对机体产生一定的毒副作用,也对正常细胞造成损伤,因而在化疗过程中不妨配合中药治疗,一方面提高疗效,一方面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人体免疫机能,二者结合,灵活使用可取得很好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化疗注意事项 肺癌表现 肺癌

声音嘶哑小心肺癌晚期 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

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专家称,肺癌晚期的症状多有差异,主要是因为患者的体质不同以及治疗得情况不同。详细>>

声音嘶哑是肺癌晚期表现吗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晚期症状会因病人体质不一样而有一定的差别,肺癌晚期时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对症治疗。晚期肺癌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和浸润,可发生远处部位……详细>>

肺癌晚期或会声音嘶哑 肺癌晚期的治疗如何入手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肺癌每个人病人的发病原因、症状及体质都是不同,所以不能以一概全,肺癌晚期的病情是比较严重的,患者朋友要选择正规的……详细>>

肺癌引发声音嘶哑有何不同 肺癌晚期吃三种食物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抽烟饮酒不良饮食等生活方式不良画促使肺癌发生,俗话说,烦恼是想出来的,疾病是吃来的。可见饮食与癌症息息相关。但是通过饮……详细>>

肺癌晚期化疗

说起肺癌疾病相信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知道这是一种对广大患者朋友们的生命和健康有重大威胁的恶性肿瘤疾病,有一定的治疗难度。不过随着医学技术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