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低剂量阿司匹林或可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有何方法

2017-01-07 08:43:04      家庭医生在线

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诞生于1899年3月6日。最早用于解热镇痛,现多用于预防血栓等疾病,阿司匹林有一定的副作用。

然而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期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以降低心血管病发病风险的患者应该感到高兴,因为这个药有可能减少他们罹患胰腺癌的风险。

这项新研究包括了761名2006年~2011年间在中国上海的医院被诊断为胰腺癌的患者,研究人员对这些患者进行了跟踪研究,并与没有患胰腺癌的794名健康者进行了比较。所有参与者都被询问是否定期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经统计发现,阿司匹林可使患胰腺癌的风险减少46%。研究人员也强调,这项研究并不能证明阿司匹林会直接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物与预防》期刊上的这项研究还称,其他多个有关研究分析也发现类似的结果。研究人员回顾了过去20年关于阿司匹林和胰腺癌风险的18项研究后发现,随着阿司匹林服用剂量的增加,胰腺癌的风险会明显降低。

据美国癌症协会统计,今年约有53000名美国人被诊断为胰腺癌,约有42000人死于这种疾病。胰腺癌通常是“沉默的杀手”,因为直到肿瘤晚期,很多患者才会出现症状。

研究人员指出,根据目前的研究数据并不能因此建议人们每日服用阿司匹林以预防胰腺癌,但该项研究结果可以作为进一步研究的基础。

除了服用阿司匹林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胰腺癌?

1、饮食宜清淡 食勿过饱

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

专家建议,日常防治胰腺癌饮食上宜选择清淡的食物,多摄取低热量的食物。

2、及时调整不良习惯

专家指出,胰腺癌预防的关键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的发生。如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可减少2/3以上肝癌、胃癌、大肠癌、胰腺癌等的发生。

3、注意警惕上腹痛胀

专家指出,由于胰腺癌发病隐蔽,发现时多为晚期,因此,需特别警惕癌症的早期症状,以利于尽早发现及时治疗。

胰腺癌的常见症状包括上腹痛和饱胀不适、食欲不振、消瘦、乏力和黄疸。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早就诊;一旦发生严重腰背疼痛提示病变扩及腹腔神经丛,已是胰腺癌的晚期征象。

4、避免暴饮暴食

专家表示,胰腺癌的患者中多数是企事业单位老总。预防胰腺癌的关键是规律的生活方式,而这些企业老总应酬多,生活大多很难有规律。

在应酬时,还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特别是年龄较长的人。临床发现,胰腺癌的发病以男性多见,是女性的2到4倍。高发年龄在40岁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胰腺癌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对胰腺癌的预防尚缺乏特异性预防措施。因此,一级预防的重点在于针对可能病因和危险因素的预防和提高机体健康素质两个方面。详细>>

常吃这东西可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可多吃啥?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番茄可抗胰腺癌 胰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番茄(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具有抗癌作用。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西红柿、西瓜、杏仁中均含有该物质,它能消除人体内诱发癌症的氧自由基。如果……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