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比起腌菜这种食物更致癌

2017-01-04 09:13:16      家庭医生在线

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我们常常听到的腌菜致癌多是因为腌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但其实腌菜很咸,每天吃的数量很少,剂量高到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腌菜并不意味着亚硝酸盐含量一定会超标。在腌制20天以后,亚硝酸盐含量已经降低到10mg/kg以下,达到了可以正常食用的水平。接种乳酸菌的泡菜比较安全,因为乳酸菌并不会进行硝酸还原作用,故不产生亚硝酸盐。

而且,从营养和保健价值来说,腌菜的确远不及新鲜蔬菜,它只是对提供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有点用处而已。过去因为冬天没有足够的蔬菜,故而严重依赖于腌菜,现在市场随时有20多种新鲜菜,再大量吃腌菜,无论如何都非常不明智。

腌菜本身不具患癌性

亚硝酸盐吸收进入体内之后,会很快分解,它本身并不致癌。但是,亚硝酸盐可以在酸性条件下,与蛋白质的分解产物发生反应,形成亚硝胺、亚硝酰胺、亚硝脲类化合物。这几类化合物确实有致癌性。如二甲基亚硝胺,二乙基亚硝胺等。

我国学者也的确在北方地区某些制作方法不科学的腌菜中测出了这类致癌物。在几十年前,北方地区几乎是家家吃腌菜。但即便如此,患上癌症的还是少数。学者发现了很多相关因素,比如膳食中缺乏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等,都可能增加癌症危险。

腌菜致癌是因阻断致癌物形成的作用

维生素C、维生素E和一些多酚类物质能够阻断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的过程,鲜大蒜、鲜姜、鲜辣椒等放入腌菜中也有减少亚硝酸盐合成和阻断致癌物形成的作用。故而可以这么说,富含新鲜蔬菜水果的膳食能部分消除亚硝酸盐合成致癌物的隐患。

说到这里,人们至少能够理解,亚硝酸盐“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没有蛋白质分解产生的胺类物质,它就没法形成致癌物。所以,如果吃大量的蛋白质类食品,在吃腌菜或不新鲜蔬菜时,因缺乏多种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才会把自己放在比较危险的位置上。

一根烤肉串含有400余种致癌物

除了传统的街边烤翅、烤羊肉串,各式花样的韩式烤肉也更加兴旺起来。在一饱口福的同时,您是否意识到,吃下去的一片烤肉含有多少不安全因素?经过专门的研究,专家提醒大家,其实明火烤出来的一块鸡翅、一根羊肉串,至少含有400种以上的致癌物。

400多种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合物的烧烤中就属苯并芘危害最大。苯并芘既可以通过烤肉进入消化道,也可以通过烤肉的烟雾进入呼吸道。苯并芘会在体内蓄积,能诱发胃癌、肠癌等癌症。而另一致癌物——杂环胺,在动物实验中可引起乳腺癌、结肠癌等。

有相关资料表明,常吃烧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不爱吃烧烤食品的女性高出2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腌菜致癌 致癌

烤肉腌菜容易致癌

韩国饮食也有对健康不利的一面。据韩国官方统计,韩国每1000人中就有1.3人死于癌症,胃癌、肝癌的发病率居于首位。这与韩国人的饮食习惯不……详细>>

腌菜吃多了容易致癌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饮食健康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了,怎样吃才能更健康是许多人都在问的问题。腌制的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吃到的食物,许多人……详细>>

专家辟谣10种易致癌食物仅腌菜明确可致癌

葵花子、口香糖、猪肝、市售瓶装鲜果汁、爆米花等大家常爱吃的食品,近期在网上却被列入“10种易致癌”的黑名单中。记者近日采访食品安全专家对……详细>>

腌菜多吃会致癌 10大最常见的致癌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制作腌菜。作为一种传统食品,腌菜长期受到人们的欢迎。人们食用腌菜已经成为了习惯。殊不知,人们吃太多的腌菜身体……详细>>

洗手液真的会致癌 易被忽略的5个致癌物

最近,网上疯传一个流言:洗手液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其中三氯生会危害人体甲状腺,甚至会杀死所有细菌,有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最好选用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