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常晒日光浴警惕皮肤癌 如何预防皮肤癌复发?

2017-01-02 08:07:27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皮肤癌确诊之后仍照常躺在日光浴机上的人高达七分之一,显示做日光浴是会让人某些人上瘾的事。

在这一期美国医学会皮肤学期刊上发表的这项研究,是对美国康乃狄格州178名罹患皮肤癌患者进行的调查,他们在罹患癌症之前便有使用日光浴机的习惯,罹癌4年后,仍有26人继续做室内日光浴。他们那一年做日光浴的平均次数是10次,但有的人做了20次之多。这些继续做日光浴的人,有58%显示出有「日光浴上瘾」的迹象。

研究员发现,在罹癌之前做日光浴次数最多的人,罹癌后继续去室内日光浴中心的可能性最大。太多皮肤癌患者仍继续在太阳下或用日光浴机用做日光浴。

罹患过皮肤癌的人,皮肤癌复发的机率很高,包括致命性最高的黑色素瘤。大家不能对最常见的皮肤癌基底细胞瘤掉以轻心,虽然这种癌症复元机率高,但手术可令人痛苦而且会破坏外观,特别是发生在鼻子或脸上时。若是发生在眼睛附近,有可能连眼睛都得摘除。

所以,即使再怎么日光浴,为了皮肤癌不复发,大家还是少晒太阳为好。另外,也要做好防皮肤癌复发的其他工作。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皮肤癌复发呢,措施又有哪些?

具体皮肤癌复发预防措施如下:

1、预防皮肤癌复发患者首先要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的发生。

2、在术后1-3年关键期积极采取治疗手段可以有效降低复发风险。对于患者而言,皮肤癌手术以后,在正规医院接受系统治疗和监控是预防皮肤癌复发的关键。

3、避免促进皮肤癌复发的各种因素:要做到不吸烟、不饮酒,避免使用含雌激素较高的美容化妆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性和电磁辐射。这也是常见的预防皮肤癌复发的方法。

4、在患者治疗间歇回家调养期间,家属应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及对治疗的反应做好安排,对预防皮肤癌复发十分重要。如果患者术后身体十分虚弱,加之放、化疗后的毒副反应严重,则应以卧床静养为主,先不要急于起来活动,饮食上应予比较容易消化的、合患者口味的、富含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少食油腻的食物。

5、如果患者术后一般状况尚好,但放、化疗后出现骨髓抑制,即血细胞明显减少时,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减少发生各种感染的机会,如血小板显著下降,还应避免外伤,避免各种出血倾向。

6、如果患者放、化疗后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则应安排少食多餐,予清淡可口食物,吞咽时小口细嚼慢咽,餐后不要平躺,宜半坐卧位,不宜立即活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复发 皮肤癌预防 皮肤癌

爱做日光浴小心皮肤癌 皮肤癌注意预防复发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皮肤癌确诊之后仍照常躺在日光浴机上的人高达七分之一,显示做日光浴是会让人某些人上瘾的事。详细>>

总晒日光浴警惕皮肤癌 日常如何预防皮肤癌?

为了减少皮肤癌的发生,美国药监局提议未成年人不应该使用日光浴床,并提出了其他一些针对成年人使用日光浴床的措施。详细>>

英女子狂晒日光浴致皮肤癌 哪些人易患皮肤癌?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0日报道,英国一名名为阿什利·亚历山大的女子因为疯狂迷恋日光浴,罹患了一种名为皮肤黑色素瘤的恶性皮肤癌。详细>>

经常享受日光浴 小心晒出皮肤癌

研究发现,日光浴床使用者患黑色素瘤的风险比不使用的人高41%。如果试验参与者在25岁前曾使用过日光浴床,他们患皮肤癌的风险会比从不使用日……详细>>

皮肤病会导致皮肤癌吗? 如何预防皮肤癌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