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发霉的食物容易导致肝癌 各时期肝癌有何症状?

2016-12-31 08:00:47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以来,肝癌的患病率就排在各种肿瘤性疾病的榜首。近几年来,肝病患者更是居高不下,并成为威胁人体健康的一大杀手。

肝癌,究竟是因何而引,导致肝病的原因在哪里?除了环境因素之外,日常饮食是导致肝病的主要因素。尤其是那些已经过期,或发生霉变、腐烂的食物,简直就是致癌祸首,一点也大意不得。食物放置过久会产生各种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致命的伤害。

发霉的食物容易导致肝癌

很多人以为发霉的苹果只有烂掉的部分被霉菌感染了,只要把这部分切掉,剩下的部分还是好的,也可以继续吃。其实并非如此。一旦食物开始霉变,还没有完全变质的那部分也已经进入到微生物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已经产生了大量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和毒素。

如果我们吃下去,很可能会出现急性中毒。发烧、腹痛、呕吐、厌食等身体上的不适至少得折磨我们三五天,严重的甚至会在几个月后发生中毒性肝病表现,黄疸、肝脏肿大、肝区疼痛、脾大、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还可能出现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挛、昏迷等症状,大多数患者在死后会有直肠大出血现象

如果闻到大米有了霉味儿,或者发现牛奶变酸了,又或者觉得食用油被霉菌污染了,那么,赶紧把它们扔掉。因为食物发霉之后,微生物代谢会产生一种毒性非常大的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它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对人的肝脏组织进行破坏。

作为人体的排毒器官,肝脏负责将人体的有毒物质分解转化,当毒素多到肝脏无法分解的时候,就会留在肝脏中。肝脏中堆积太多的有毒物质势必会伤害肝细胞,时间久了,肝细胞就会死亡。

所以,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食物的保鲜,不要食用保存时间过长或者变质的食物,虽然“勤俭”是一种美德,但它带给我们身体的却是致命的伤害。

对于已经发霉的食物,我们也要区别对待。明显发霉的食物绝对不要食用, 尤其是花生、玉米、瓜子、核桃等。即使是偶尔吃到一个有霉变味道的坚果,也要马上吐掉并认真漱口,因为黄曲霉毒素在人体内是可以蓄积的,千万不要嫌麻烦继续食用。

平时存放粮油和其他食品时必须保持低温、通风、干燥、避免阳光直射,不用塑料袋装食品。如果发现家中的大米有了轻微的霉味儿,那么在蒸煮前一定要充分揉搓,淘洗干净,因为黄曲霉毒素多存在籽粒的表面,搓洗可以去除粮食表面的大量毒素。用高压锅煮饭也比较适合去除大米的毒素。

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青菜中的叶绿素等物质能有效降低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毒性,并减少人体对黄曲霉毒素的吸收。研究人员指出,菠菜、西兰花、卷心菜等青菜中富含叶绿素和叶绿酸。

当然,预防疾病的发生,呵护咱们的健康,最关键的还是要去远离那些不健康的过期、发霉食物。

清楚容易引发肝癌的食物,平时了解主要的症状表现。那么,肝癌有哪些症状?

早期症状:

1、严重缺乏食欲

肝癌会造成的疼痛不适、情绪紧张,对食物没有兴趣,在精神和营养的摄取上的匮乏,更加重了癌肿病人的病情。

肝癌会造成的疼痛不适、情绪紧张

2、严重恶心呕吐

晚期癌症病人常见的症状,可能是治疗造成的的付作用,也可能是癌症侵犯消化或神经系统而造成的,其症状往往比癌症疼痛更令人苦恼。

3、肝区疼痛

肝癌晚期的正常组织会受到肿瘤的破坏和浸润,引起对邻近的神经根受到压迫和破坏,局部组织缺血坏死,血液回流受阻,骨与骨膜受到浸润均可造成疼痛。因而,疼痛是晚期肝癌病人最常见的并发病状。

肝癌中、晚期症状:

肝癌的典型症状和体征一般出现于中、晚期,主要有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

1、肝区疼痛:最常见的是间歇持续性钝痛或胀痛,由癌迅速生长使肝包膜绷紧所致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2、消化道症状:胃纳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因缺乏性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3、乏力,消瘦,全身衰弱晚期少数病人可呈恶病质状。

4、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发热或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5、转移灶症状:肿瘤转移之处有相应症状,有时成为发现肝癌的初现症状。如转移至肺可引起咳嗽,咯血;胸膜转移可引起胸痛和血性胸水;癌栓栓塞肺动脉或发枝可引起肺梗塞,可突然发生严重呼吸困难和胸痛;癌栓阻塞下腔静脉可出现下肢严重水肿,甚至血压下降;阻塞肝静脉可出现Budd-Chiari综合征,亦可出现下肢水肿;转移至骨可引起局部疼痛或病理性骨折;转移到脊柱或压迫脊髓神经可引起局部疼痛和截瘫等;颅内转移可出现相应的定位症状和体征,如颅内高压可导致脑疝而突然死亡。

6、其他全身症状:癌肿本身代谢异常或癌组织对机体产生的各种影响引起的内分泌或代谢方面的症候群称之为伴癌综合征,有时可先于肝癌本身的症状。常见的有: 肝癌并门静脉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因 肝癌症状 肝癌

食物变质发霉会致肝癌 肝癌的症状会如何进展?

肝脏是人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的消化和新陈代谢,而肝癌虽然大部分是由肝炎诱发导致的,但也跟人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一旦……详细>>

当心这样饮食会导致肝癌!肝癌各时期有哪些症状

一直以来,肝癌的患病率就常常排在各种肿瘤性疾病的榜首。近几年来,肝癌患者更是居高不下,肝癌成为威胁人体健康的一大杀手。肝癌,究竟是因何而……详细>>

早期肝癌往往没明显症状 预防肝癌别吃发霉食物

早期肝癌患者,大多没有明显的相关阳性体征,只有少数患者在体检时可发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及皮肤瘙痒等肝病的基础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中晚期……详细>>

食物发霉能够诱发肝癌?预防肝癌要怎么吃

现在一般人都知道肝癌是一种严重的肿瘤疾病,而且死亡率极高,非常害怕自己得了这种病。但是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疾病,因此不知道如何预……详细>>

这三大因素容易导致肝癌发生 早期肝癌会出现哪些征兆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