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青岛胃癌多因为吃太咸?盘点六类易致癌的食物

2017-01-01 08:09:5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做肿瘤监测,青岛是监测点之一。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青岛地区最高发的癌症有三种,肺癌、肝癌和胃癌,其中肝癌和胃癌都是和饮食有直接关系的。山东地区口味普遍偏咸,食盐摄入量过高,这也是导致消化道癌症发病率较高的因素之一。

胃癌的发生跟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长期吃烧烤、吃腌制食品容易诱发胃癌。腌制的食品中含的盐多,盐多了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还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的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一般判断人的癌症因素有两种方法,其一是通过动物实验,其二是倒推法。青岛的胃癌患者喜欢吃咸、喜欢喝酒、吃烧烤,进行数万样本的梳理后发现,这些不良习惯下得胃癌的几率比正常饮食的人大很多。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六大类易致癌的食物。是哪些呢?又如何预防呢?看看下文。

六大类易致癌的食物

第一类是腌制食品,含致癌物二甲基亚硝酸铵。比如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铵。咸蛋、腌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第二类是烧烤食品,这种食品含强致癌物不宜多吃。例如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第三类是熏制食品,常食易得食道癌、胃癌。熏制食品包括: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第四类是油炸食品,含致癌物多环芳烃。这是因为食品煎炸过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第五类是霉变食品,含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例如霉变食品: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第六类是隔夜熟白菜、反复烧开的水,因为这些物质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铵。

如何降低食物的致癌性

食物致癌多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出现致癌物多是通过以下几种途径:

食物保存不当发生霉变。过了保质期的食物,容易发霉,产生一级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它能导致肝癌,这在临床上已经得到证明。粮食储存不当,也会发生霉变。

烹饪食物方法不当。食物熏制、烧烤、腌制不当,烤焦或者烤煳的食物,都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

农药残留。在农作物的种植过程中,过量使用农药和杀虫剂,如果不能有效降解,超过限量标准,长期食用的话,会增加致癌的风险。

不适当地使用食品添加剂。法定的食品添加剂,按规定的剂量使用,安全性有保证。如果超剂量、越范围使用,也会有致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饮食 致癌食物 致癌

六大类易致癌的食物 哪些情况会让食物致癌?

我国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做肿瘤监测,在全国都布点,青岛也是其中之一。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青岛地区最高发的癌症有三种,肺癌、肝癌和胃……详细>>

盘点食物致癌谣言 3类真致癌食物

近日,一项刊登于《美国临床营养杂志》的研究发现,某些食品可能致癌的说法多半经不起推敲,大部分所谓的“不健康”食品其实很少或者不会增加致癌……详细>>

警惕这六类易致癌的食物 饮食和癌症有何关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六大类易致癌的食物。是哪些呢?癌症又该如何预防呢?看看下文。详细>>

盘点食物致癌谣言 3类真致癌食物

近日,一项刊登于《美国临床营养杂志》的研究发现,某些食品可能致癌的说法多半经不起推敲,大部分所谓的“不健康”食品其实很少或者不会增加致癌……详细>>

辣椒致癌吗?致癌食物大盘点

近日,微博上流行一个中国各省吃辣能力的排行榜:湖南、贵州、川渝稳夺前三。而江苏排倒数第二,理由是:排斥辣味。这引起了广大网友关于#吃辣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