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上腹不适隐痛小心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怎么吃好?

2016-12-30 10:09:21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那么,胰腺癌有哪些症状呢?

胰腺癌症状

1、上腹部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肿瘤常致胰管或胆管梗阻,尽管尚未引起黄疸,但胆汁排泄不畅,胆道内压力升高,胆管及胆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病人可觉腹部不适及隐痛。以往强调胰头癌的典型症状是无痛性黄疸,实际上无痛性黄疸作为首发症状仅出现10%~30%的病人。腹痛在胰头癌患者还是很常见的症状。至于胰体尾部癌,腹痛发生率更高,且可由于累及腹腔神经丛而呈显着的上腹痛和腰背痛。这种症状的出现,常提示病变已进入晚期。

2、梗阻性黄疸是胰头癌的突出表现。肿瘤部位若靠近壶腹周围,黄疸可较早出现。黄 疽常呈持续且进行性加深。大便色泽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扶黄染呈棕色或古铜色,有皮肤瘙痒症。

3、胰头癌除致梗阻性黄疸外,亦常致胆囊肿大,可在右上腹清楚扪及。梗阻性黄疸伴胆囊肿大常提示壶腹周围肿瘤的可能。

4、约90%患者有迅速而显着发展的体重减轻,在晚期常伴有恶质。

5、乏力与食欲不振甚为常见,尚可伴有腹泻便秘、腹胀、恶心等胃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出现脂肪泻和高血糖、糖尿。

6、由于癌肿溃烂或感染,亦可因继发胆管感染而出现发热。

7、部分胰腺体、尾部癌肿可见肢体静脉的血栓性静脉炎,而造成局部肢体浮肿。

8、体格检查除发现黄疸外,可有上腹部压痛。晚期可于上腹部触及结节状、质硬之肿块。如黄疸伴有胆囊肿大,则为胰头癌的重要依据。由于胆汁淤积,常可扪及肝脏肿大。如癌肿压迫脾静脉或脾静脉血栓形成时,可扪及脾肿大。

9、晚期病例可出现腹水,并可在左锁骨上或直肠前陷凹扪及坚硬及肿大的转移淋巴结。

如何预防胰腺癌?

1、饮食清淡,食勿过饱,禁止暴饮暴食,不规律饮食。

2、尽量避免接触p-萘胺、苯等有害化学物质,是减少胰腺癌发生的重要因素。

3、戒烟,戒酒:由于吸烟、长期大量饮酒可增加胰腺癌发生的危险性。

4、不吃烧焦和烤煳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对于预防胰腺癌有很大的帮助。

5、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对于预防胰腺癌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上腹不适隐痛或是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用什么方法

每个人对待疾病都有一种恐惧感,因为疾病就意味着我们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患上胰腺癌这种疾病的话,就有可能会缩短人的生命了,那么预防胰……详细>>

上腹不适为胰腺癌首发表现 应如何预防胰腺癌

每个人对待疾病都有一种恐惧感,因为疾病就意味着我们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患上胰腺癌这种疾病的话,就有可能会缩短人的生命了,那么预防胰……详细>>

胰腺癌怎么吃好?胰腺癌饮食指南

专家介绍说,胰腺癌患者的饮食也是治疗过程中的一部分。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提高患者的自身抵抗力,补充足够的营养,是增加治疗机会提高治疗效果必……详细>>

异常体重下降小心胰腺癌 胰腺癌怎么预防?

胰腺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但是多数人患者都是在疾病晚期才发现患病,那么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胰腺癌会传染吗?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