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含亚硝酸盐类食物易致肝癌 四大饮食习惯防肝癌

2016-12-28 09:07:45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肝癌疾病发生的因素都有哪些呢?随着我们现在经济水平的提高,现在有很多的人都出现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从而这时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也就带来了很大的不利,而肝癌这种疾病自然也是其中的一种了,该病的发病率在现在是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清楚有感肝癌疾病的诱发因素,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一、病毒性肝炎

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高10倍之多。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断迁移演变的三部曲。近来研究表明,与肝癌有关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BCV),而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最为常见。

二、酒精

俗话说“饮酒伤肝”,饮酒并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作用类似于催化剂,能够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有长期酗酒嗜好者容易诱发肝癌。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进而引起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如果肝炎患者再大量酗酒,会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促进肝癌的发生。

三、饮食相关因素

肝癌发生的原因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黄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证明有明确致癌作用的物质,主要存在于霉变的粮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另外当摄食大量的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在体内蓄积不能及时排出,可以在体内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食物以烟熏或盐腌的肉制品为着,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同时肝癌的发生也与遗传因素、寄生虫感染等因素相关。

四、环境因素

有关的调查发现,肝癌的发病原因和饮水存在一定的联系,同时,还和粮食有关。在一些肝癌的高发区,水中往往存在着硝酸盐以及亚硝酸盐,而在食物中,也存在着铁,锌,铜超标的现象。这充分的说明,饮食和粮食和肝癌的发生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

预防肝癌的四大饮食习惯

1、喝茶。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2、吃胡萝卜柑橘。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3、食用奶制品。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4、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病因 肝癌

食物中亚硝酸盐会导致胃癌?哪些食物亚硝酸盐多

胃癌的全球发病率排在第五位,死亡率则是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个新发胃癌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7%;由于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因此……详细>>

久置的食用油可致肝癌 这些食物帮助预防肝癌

说起肝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要想远离肝癌,就要好好防护我们的肝脏。同时要了解诱发肝癌的原因,远离这些诱发原因,做好护肝工作。详细>>

爱吃油腻食物易导致肝癌 预防肝癌应避免肝炎

近几年,因肝癌引起的死亡率逐年递升。也因为如此,在生活中大家都很注重预防肝癌。而预防肝癌必须要从其病因及症状入手。那么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肝……详细>>

水源污染可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就吃三类食物

现如今,肝癌是一种大家都非常重视的恶性肿瘤疾病,有很多人都出现了该疾病,这通常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而导致的结果,对患者的身体和……详细>>

常吃三类食物肝癌跑不掉 预防肝癌可分四步走

肝脏是人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的消化和新陈代谢,而肝癌虽然大部分是由肝炎诱发导致的,但也跟人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一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