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肺部结节多数不是肺癌 患上肺癌会有什么症状?

2016-12-25 08:53: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影像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健康体检的广泛开展,在体检中发现肺部结节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作为一种常见疾病,肺部结节通常是指肺部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产生的原因分很多种,绝大多数情况下肺部结节属于慢性肺炎、结核球、炎性假瘤、尘肺等良性病变,属于肺部非典型增生或纤维病灶,也可能为早期肺癌、转移瘤等恶性疾病,因而鉴别诊断十分困难,涉及多个学科,诊断难度较大。简而言之,得了肺结节不一定就是肺癌。但肺结节的确是肺癌早期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之一,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危害性,不能过于大意。

肺癌高危人群患上肺癌有何症状?

吸烟人群肺癌症状:

长期吸烟的人群出现咳嗽、咳痰很多人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专家提醒就是这些细微的变化可能会延误就诊耽误治疗。如果长期吸烟人群出现咳嗽加重,一类人群出现刺激性呛咳,或出现痰中带血要提高警惕,一定要及早去医院检查,早期排除肺癌。

预防措施:定期做体检,年龄超过40岁的吸烟人群医生建议每年做一次防癌筛查体检,注意:尤其针对肺部检查要做详细检查,如果有条件的患者可考虑做全身的PET-CT筛查,早期的肺癌做X光片是很难查出问题的。

老年体弱人群肺癌症状:

老年人容易患癌症,如果患了肺癌,很多老年人早期没有肺内表现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情况如何早期筛查出肺癌呢,专家称,老年人对癌细胞的抵抗出现的症状非常不明显,很多被基础疾病掩盖。这就要观察是否有其他的征象异常,如:突然全身不适、不明原因的发热或骨关节疼痛等都要警惕肺癌发生。

预防措施:如果出现身体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早就诊,老年人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是必要的,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锻炼身体必不可少,营养均衡这样才能远离肺癌。

其他人群症状:

罹患肺癌的高危人群都要注意,如:空气严重污染城市的居民、长期在致癌环境中工作的人群、经常下厨房的家庭主妇这类人群都要警惕肺癌发生。

肺癌需要做什么样的检查?

据了解,依目前的体检标准来说,常规的检查项目并不能发现早期肺癌,因为螺旋CT在国内体检项目中并不普及。

用低剂量的螺旋CT,能够发现微小的结节,通过进一步的观察跟踪,可以从结节中甄别出哪些人最后会发展成肺癌。一般经螺旋CT筛查出的孤立性肺结节的患者要经过2年的随访跟踪,等最终确诊后再做手术,因为在这部分病人中有1/3可能不是肺癌。至于高危人群要不要体检,临床表明只有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体检,才能降低死亡率,筛查工作对于50岁以下癌症患者的死亡率没有影响。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以下情况,也需要早期筛查排除肺癌可能:如慢性咳嗽久治不愈;胸痛,尤其是深呼吸时加重者;肩痛伴有手指麻木;气短、哮喘;反复发作的支气管炎或肺炎;不明原因的发热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结节 肺癌症状 肺癌

肺部有阴影是肺癌吗?肺部结节毛刺是肺癌吗?

肺癌属于最为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大部分患者的肺癌出现位置在支气管粘膜上皮,所以也可以叫做支气管肺癌。肺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比如咳嗽、……详细>>

肺部结节不一定是肺癌 肺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影像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健康体检的广泛开展,在体检中发现肺部结节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作为一种常见疾病,肺部结节通常……详细>>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高危人群肺癌早期有何症状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体检中很多人都发现肺部结节,肺部结节通常是指肺部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肺部结节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慢性肺炎……详细>>

肺部结节未必是肺癌 肺癌的症状可能有哪些?

“大夫,体检报告结果显示我的肺部长了结节,我是不是得肺癌了?”邵康在出诊时,经常会听到患者提出类似的疑惑。对此,他表示,结节只是影像学上……详细>>

良性肺部结节不要小看 肺癌有什么早期征兆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发展晚期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