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胰腺癌早期竟与糖尿病相似 如何识别出胰腺癌?

2016-12-23 08:40:08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目前我国对胰腺癌的手术切除率低于15%,切除后的5年存活率不到5%,其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对此病缺乏警惕性,不能早期发现,等到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

胰腺癌早期竟与糖尿病相似

由于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人们对出现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乏力等症状的中老年人,往往只想到Ⅱ型糖尿病,而忽略了胰腺癌的可能性,以至按糖尿病治疗无效,失去了手术根治的时机。

早期胰腺癌之所以会出现一些类似糖尿病的症状,是因为癌细胞破坏了胰腺组织,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因此出现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试验也不正常。所不同的是,胰腺癌伴发的糖尿病症状按正规的降血糖治疗,难以控制,反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消化道症状。

如何区别糖尿病和胰腺癌?

一是在中上腹或左肋部出现绞痛或持续性钝痛,在仰卧及夜间加重,俯卧、坐、立、前倾及走动时减轻;

二是出现黄疸并日益加深,呈深绿色,排浓茶样尿及陶土色大便;

三是在右上腹可触摸到光滑无压痛的囊样肿块(肿大的胆囊)。

以上三种情况,是一般糖尿病患者所没有的。凡初发糖尿病,经积极地降血糖治疗效果不佳,或在治疗中又出现腹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消瘦无力等症状,尤其出现黄疸时,要有足够的警觉,立即进行超声内镜检查,以确定是否胰腺癌。

如何识别胰腺癌的层层伪装

伪装之一:消化不良不一定是胃病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此外,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大多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表现,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伪装之二:黄疸不一定是肝功能障碍

临床上很多胰腺癌患者出现黄疸时,都以为是肝或胆出了问题而首先到肝、胆专科求治,结果延误了治疗时机。其实除肝炎、胆囊炎、胆石症外,黄疸还是胰腺癌最常见症状之一,约50%患者会伴发黄疸。特别是胰头癌患者,当癌瘤压迫胆总管,阻塞胆汁排出,使胆汁渗入血液时,就会引起黄疸。对于邻近总胆管的体积较小的胰头癌,黄疸可能是其唯一临床表现,且有可能在疾病较早期出现。由于黄疸的出现,胰头癌比其他位置的胰腺癌更有可能被较早发现。

伪装之三: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

从生理功能角度来看,胰腺兼具外分泌和内分泌两大主要功能。外分泌功能主要指分泌含有各种消化酶的胰液,内分泌功能则是通过分泌多种激素调节人体各项机能,这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便是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血糖变化。如果胰腺功能出现障碍,会导致人体血糖增高。相反地,糖尿病患者由于局部免疫功能异常,也会导致胰腺出现进一步恶变的可能。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竟与糖尿病相似 应该如何区别?

据统计,目前我国对胰腺癌的手术切除率低于15%,切除后的5年存活率不到5%,其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对此病缺乏警惕性,不能早期发现,等到发现时……详细>>

45岁后突发糖尿病警惕胰腺癌 如何预防胰腺癌?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上升速度增快,且由于其起病隐匿、进展快及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等原因,很可能替代肝癌,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癌王……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突发糖尿病当心是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早期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胰腺癌早期发现率仅5% 突发糖尿病小心胰腺癌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上升速度增快,且由于其起病隐匿、进展快及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等原因,很可能替代肝癌,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癌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