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哪种血尿预示膀胱癌?膀胱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6-12-24 08:25:13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之一,是发病率第一的泌尿系统肿瘤,它的发病年龄一般较大。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但是可能伴有血尿出现。

发病诱因:接触化学品+抽烟

膀胱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在40岁后发病率逐渐升高,城市高于农村,男性是女性的2~4倍。膀胱肿瘤的最主要诱因是接触化学品和抽烟。研究发现,长期接触柴油机尾气可诱发膀胱癌,接触芳香胺类化工原料跟膀胱癌密切相关,在农药厂、制药厂、染布厂工作者是膀胱癌的高危人群。大量吸烟的人尿液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可使患膀胱癌的危险增加2~4倍,烟民的尿液对膀胱造成刺激,憋尿时间越长越危险。

对于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泌尿系统B超和尿常规检查,能看出有无膀胱肿块和肉眼看不到的血尿。若B超发现有肿瘤,应进一步做膀胱镜确诊,其间可钳取部分肿瘤组织做病理检查其恶性程度。CT检查可了解肿瘤侵犯膀胱壁的深度等,可指导下一步治疗。

早期膀胱癌症状:

其实在整个尿路的上皮肿瘤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症状就是血尿,专业上称作无痛性血尿,其中包括肉眼血尿,人眼可以看到尿中有血,或者是镜下血尿,肉眼看着正常,但是显微镜下尿中含有红细胞。

无痛血尿应该高度警惕,特别年龄较大的人,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一定要做检查。

反过来,不是有血尿就是肿瘤,如果合并尿频、尿急等症状,可能尿路感染的机率多一点,疼痛未必真是膀胱癌,无痛性很关键。

另外,不要以为一次血尿没事,一般血尿不是持续性的,可以再加上一个定语,叫做间断无痛性血尿,有可能就是一次。有的病人可能几个月前尿过一次血尿,没太在意,几个月之后再出血尿的时候,就发现有膀胱癌。所以有一次无痛血尿就应该加以重视。

血尿常见于其他疾病:

1、尿路感染:患者有尿频、尿急、尿痛的主诉。

2、泌尿道结石:有腹痛。

3、泌尿道结核:可能有结核病史,明显的膀胱刺激症。

4、原发性肾脏病变:如IgA肾炎等。

5、高血压:未控制好的高血压,会出现镜下血尿。

6、糖尿病:血糖没有控制或糖尿病十年以上已引起肾脏损害。此外,还有尿路狭窄、药物、外伤、风湿病、全身出血性病变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早期症状 膀胱癌症状 膀胱癌

哪种血尿预示着膀胱癌?膀胱癌和抽烟有关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之一,是发病率第一的泌尿系统肿瘤,它的发病年龄一般较大。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但是可能伴有血尿出现。详细>>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癌症初期,由于刚刚发生,可能症状比较隐蔽,所以不容易发现,这样就容易造成治疗的烟雾,那么像膀胱癌这样的癌症,我们就应该了解它的初期症状,……详细>>

绝经后血尿竟是膀胱癌 膀胱癌早期症状盘点

张女士是西岗区居民,平时工作比较忙。但她身体一直不错,年轻时还是学校的长跑运动员。去年下半年,张女士过了51岁的生日,也感觉身体有一些变……详细>>

细数膀胱癌早期症状

膀胱癌,多么熟悉的一个名字,很多的人闻之就害怕,其实,无论在什么时候,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膀胱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一旦出现……详细>>

膀胱癌血尿减轻是好转?膀胱癌的症状有哪些

膀胱癌是一种发生在膀胱粘膜上的恶性肿瘤,往往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它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及时了解膀胱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