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怀孕可降低患膀胱癌几率?膀胱癌该如何预防

2016-12-23 08:21:01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从未怀孕过的小鼠患膀胱癌的量大约是怀孕过小鼠的15倍。研究人员据此认为怀孕可能有助抵御膀胱癌。相关论文发表在《泌尿学》(Urology)上。

多年来关于膀胱癌的一个现象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为什么男性患者大约是女性患者的3倍之多?科学家长期以来认为这要归因于男性的高吸烟率和高风险的工作,但是随着各行各业女性工作者和女性烟民数量的大量增加,这一差距并没有改变。

研究领导者、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Jay Reeder说:“许多人一直在研究为什么男人更易患膀胱癌,也许我们该问一问为什么女人拥有更多的保护。当提到膀胱癌的时候,能做个女人真幸福。”

实验中,研究人员比较了雄性和雌性小鼠患膀胱癌的比率,并重点关注了雌性小鼠的情况。结果发现,多次怀孕的小鼠患膀胱癌的几率要远远低于雄性小鼠和从未怀孕过的雌性小鼠。平均来说,从未怀孕过的小鼠的肿瘤总量是怀孕过小鼠的大约15倍之多。

Reeder说:“我们对这种差距感到很震惊。这些小鼠很易患膀胱癌,但我们在怀孕过的小鼠身上几乎找不到膀胱癌。怀孕的小鼠哺育后代,这种保护效应可能就与怀孕及哺乳有关。还需要额外的研究以确定其中的具体机制。”

Reeder表示,科学家知道提前绝经会增加女性患膀胱癌的风险,但之前一般未将怀孕认为是一种影响膀胱癌的可能因素。此次结果强调了荷尔蒙在膀胱癌中的可能作用,就像是已知的荷尔蒙在乳腺癌中的作用一样。而目前关于膀胱癌的荷尔蒙研究大多都集中在睾丸激素等男性荷尔蒙,以及它们在促进癌症发育过程中的作用。

膀胱癌的常见的预防方法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膀胱癌?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膀胱癌的风险也会增高,一旦患上了膀胱癌,患者会出现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尿潴留等症状,甚至会对肾部造成严重的损害,膀胱……详细>>

膀胱癌易患人群如何预防?膀胱癌的危害

膀胱癌易患人群应该如何预防呢?并不是所有男性都会患上膀胱癌,但是膀胱癌如果患上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易感人群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在这里,一……详细>>

喝水可预防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虽然没有其他癌症发展的那么快,但是一旦患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也可是致命的,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详细>>

如何降低膀胱癌的发病率?膀胱癌的预防方法

膀胱癌要如何预防呢?想要降低膀胱癌的发病率,就要学会有效的预防。其实,膀胱癌的预防方法有很多并且也很简单。不仅如此,还应要了解膀胱癌的表……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较高的肿瘤,多见于50-70岁人,早期没有特殊的症状,很容易被人忽视。此疾病会出现血尿、尿频、尿急、尿路梗阻等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