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喝什么茶降低膀胱癌概率?如何早期发现膀胱癌

2016-12-22 09:27:11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其发病率仅次于前列腺癌,居第2位。

美国专家在十一月份的《泌尿科学》期刊中报告了上述的发现。他们的研究对象,是40位新近连续被诊断为膀胱癌的病人。他们将每一个病人,与另外四名正在因为非肿瘤、非泌尿科问题接受开刀的病人作了对照。

作者指出,整体而言,膀胱的癌变很可能和喝茶有关。 其胜算比为3.29,不喝红茶或绿茶的人,得膀胱癌的胜算比则为14.86。 卢博士和同事发现,危险最高的人是在四十岁以前就开始喝茶的人(胜算比为9.50)和那些喝茶超过三十年的人(胜算比为17.75)。

这些科学家同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自来水和酒类,也会使罹患膀胱癌的危险增加;而食用酱油或米浆,则会使罹患膀胱癌的危险降低。

如何早期发现膀胱癌?

1、相比于一些更为常见的肿瘤,比如乳腺癌、肺癌、肝癌等,膀胱癌的发病并不是很高,但目前为止依然是发病第一位的泌尿系统肿瘤。

2、膀胱癌的常见发病年龄比较大,一般在五十岁到七十岁,或者更高。发病大多没有特殊症状,血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证。

专家提醒:

1、在整个尿路的上皮肿瘤中,血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症状,专业上称作无痛性血尿,其中包括肉眼血尿,人眼可以看到尿中有血,或者是镜下血尿,肉眼看着正常,但是显微镜下尿中含有红细胞。

2、无痛血尿应该高度警惕,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一定要做检查。

3、不是有血尿就是一定是肿瘤,如果合并尿频、尿急等症状,可能尿路感染的机率多一点,但是疼痛未必真是膀胱癌,无痛性很关键。

如何对膀胱癌患者护理

1、心理护理:为病人提供有关肿瘤的信息和情感上的支持。对全膀胱切除尿路改道和重建的病人,应说明手术的必要性,以及改道后如处理得当,不致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坚定治疗的信心。

2、饮食护理:在日常膳食方面,大量摄入水果、蔬菜的人,膀胱癌发生率下降,尤其摄入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莱、菜花、萝卜、白菜、油莱、荠菜以及猕猴桃、无花果、香蕉、大枣等鲜果者。

3、对尿路改道的病人手术前3天开始准备肠道。改为少渣半流饮食,术前1天改为流质饮食。链霉素1g,每日2次,并补以维生素K。每日低压盐水灌肠,术前晚清洁灌肠,至排出液澄清为止。

温馨提醒:多注意饮食可预防膀胱癌,研究表明,每天喝6杯水(每杯240克)的男性,患膀胱癌风险将减少一半,女性患结肠癌风险将降低45%。因为喝水可以增加排尿、排便次数,把其中可能刺激膀胱黏膜、结肠的有害物质,如尿素、尿酸等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 喝茶 膀胱癌

如何早期发现膀胱癌? 膀胱癌术后该注意这些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某些化学物质导致膀胱癌 如何降低膀胱癌概率?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癌变与长期饮茶有关?如何早期发现膀胱癌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7成膀胱癌被早期发现?治疗膀胱癌三原则详解

提及膀胱癌,可能很多朋友第一反应会认为此病是少见病,更会认为该病不如肺癌、胃癌、肝癌等恶性肿瘤恶性程度高。然而,事实上,膀胱癌是泌尿系统……详细>>

怎样早期发现膀胱癌

膀胱癌的主要症状是血尿。血尿多是由于肿瘤破溃出血所致。血尿可多可少,多时肉眼便可看出,少时只是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尿中有红细胞。膀胱癌的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