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乙肝流行地区常发肝癌 远离肝癌多吃以下食物

2016-12-23 08:15:5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患者有很多,因为肝癌是一种伴有疼痛的疾病,所以对于患者们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导致肝癌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在平时生活中大家就要多注意,如果能够避免肝癌的发病原因,就能够很好的预防疾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专家的介绍,希望患者们能够有一定的了解。

肝癌病因

1、病毒性肝炎: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高10倍之多。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断迁移演变的三部曲。近来研究表明,与肝癌有关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BCV),而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最为常见。

2、酒精:俗话说“饮酒伤肝”,饮酒并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作用类似于催化剂,能够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有长期酗酒嗜好者容易诱发肝癌。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进而引起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如果肝炎患者再大量酗酒,会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促进肝癌的发生。

3、饮食相关因素:肝癌的发生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黄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证明有明确致癌作用的物质,主要存在于霉变的粮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另外当摄食大量的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在体内蓄积不能及时排出,可以在体内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食物以烟熏或盐腌的肉制品为著,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同时肝癌的发生也与遗传因素、寄生虫感染等因素相关。

远离肝癌多吃以下这几种食物:

1。吃胡萝卜柑橘:蔬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这主要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吃奶制品: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百分之七十八。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3。多吃“三笋”: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肝癌病因 肝癌

肝癌多吃这3类食物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为何发霉食物致肝癌?这些食物肝癌患者别多吃

很多中年人到了四十岁左右,紧张的工作,繁忙的生活,加上方方面面的各种压力,常使人感到疲惫不堪,尤其在劳累、喝酒、生气及患有其他疾病时,肝……详细>>

肝癌大多发生在这些地区!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原发性肝癌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之一。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生,主要分布在亚洲太平洋沿岸及非洲的东南部地区。每年大约有50-1……详细>>

生姜易诱发肝癌 防肝癌可多吃三笋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详细>>

剩饭剩菜真的会致癌?远离肝癌别吃这些食物

过年少不了大吃大喝,通常是旧菜还没吃完又添上新菜,虽然做了满满一大桌,但真正能一顿吃完的人家却很少,难免会留下些剩饭剩菜。但是有专家指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