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水源污染可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就吃三类食物

2016-12-28 10:57: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肝癌是一种大家都非常重视的恶性肿瘤疾病,有很多人都出现了该疾病,这通常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而导致的结果,对患者的身体和生活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下面,我们就看看常见肝癌的预防方法。

肝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1、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是引发此病的主要病因之一,专家指出:它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此为引起肝癌的原因。

2、污染水源

现如今,污染水源也会导致肝癌的出现,一般来说,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此为引起肝癌的原因。

3、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也会引发肝癌的重要因素,而且,根据流行病学的相关统计显示,乙肝疾病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疾病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高10倍之多。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断迁移演变的三部曲。

常见预防肝癌的方法

方法一:预防肝炎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病毒性肝炎也能发生癌变,尤其是乙肝是导致该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积极预防肝炎的传染是预防癌变的重要方法,注射疫苗是常用的预防肝炎的方法。

方法二:生活规律

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生活规律,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让肝脏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要过度劳累,这样才能使身体免疫力处于最佳状态,减少疾病的打扰。

方法三:戒酒

在生活中,如果长期饮酒,这样很容易导致酒精中毒和酒精性肝炎等疾病,这些疾病都可能引起该疾病的发生,此外,酒精还能影响肝脏的正常作用,导致肝脏疾病的发生。因此,需要少饮酒或者戒酒。

方法四:定期检查

通过医学调查,发现乙肝患者的发病率是健康人的几十倍。因此,患者需要定期检查,随时了解肝脏病变状态,健康者也需要定期体检,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以上介绍的就是相关预防肝癌 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些方法,做到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合理的饮食,这样才能够有效降低该疾病的发病率。

吃什么预防肝癌

竹笋

通便、排毒。竹笋食疗可达到通便作用,肠道中的大肠杆菌能把竹笋纤维素合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能与肠道中胆固醇代谢产物胆酸合成不能被吸收的复合废弃物排出体外。

莴笋

增食欲、防贫血。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臭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有助于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肝硬化合并贫血者常吃莴笋,可促进有机酸和酶分泌,增加铁质吸收,有助于血小板上升和恢复,防止病情恶化。

芦笋

减轻疲劳感。芦笋含有的核酸、叶酸、谷胱甘肽、胆碱、精氨酸、甘露聚糖、肽酶芦丁等均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芦笋还可作为肝癌患者进行食疗的营养品,可减轻疲劳、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病因 肝癌

预防肝癌远离污染水源 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莴笋有护肝防肝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控制好肝病有助于预防肝癌,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详细>>

奶制品能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可吃这三类食物

肝癌是一种我们需要非常注意的癌症,那么你知道肝癌与哪些因素有关吗?详细>>

常吃三类食物肝癌跑不掉 预防肝癌可分四步走

肝脏是人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的消化和新陈代谢,而肝癌虽然大部分是由肝炎诱发导致的,但也跟人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一旦……详细>>

吃白肉可以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近期,有媒体称研究发现,多吃鸡肉和鱼肉等“白肉”,能使原发性肝细胞癌危险降低22%-31%,因此建议市民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详细>>

预防肝癌酒量控制在多少?这些食物诱发肝癌

肝癌一般是指原发性肝癌,是指发病即是肝癌的患者。全球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率位居癌症发病第六位,但其死亡率位居癌症死亡之第3位,发病率与死亡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