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乳腺癌建议少吃羊肉牛肉 这些食疗速治乳腺癌

2016-12-20 09:31: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乳腺癌病人禁忌的食物建议如下:吸烟酗酒对任何恶性肿瘤都是不利的,乳腺癌也不例外,但适量喝点红酒、啤酒则不在“酗酒”的范畴,所谓“小酌怡情”,建议每天摄入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

乳腺癌的饮食禁忌

腌制食物对恶性肿瘤不利,乳腺癌同样不例外。但有些病人纠结着上周聚餐时喝过一碗腌笃鲜汤(腌肉),某天早餐吃过一些酱菜(腌菜)……这就完全没有必要担忧了,需要控制的仍然是量。

大多数乳腺癌病人患病是和体内雌激素水平绝对或者相对过高有关,所以引起雌激素升高的保健品和食品就属于禁忌了。保健品比如胎盘(紫河车)、蜂皇浆蜂胶、燕窝、蛤士膜油、西洋参、花粉等等被列为禁忌;食品中人工合成饲料养殖的鸡(快餐鸡)、饲料养殖的甲鱼等等也属禁忌;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比如油炸类食品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可以产生雌激素,也在禁忌之列。

而医生建议少吃羊肉、牛肉则是担心“红肉”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或烹调过程产生杂环胺可能不利于乳腺癌,但目前的研究尚没有确切的依据证实。

保健品同样需要注意适量,并非越多越好。比如野山参、高丽参、太子参、冬虫夏草、灵芝(孢子粉)、枫斗、枸杞都是可以服用的,根据病人的体质以及治疗阶段来选择更好。比如化疗期间白细胞低,可服用些海参。放疗期间伤阴耗液,服用些枫斗(石斛)就是最佳选择。

而牛奶、酸奶、鸡蛋、豆类豆浆豆制品、海鲜海产品、菌菇木耳、菠菜,还有巧克力、咖啡等等食物皆可食用,并不作为禁忌。至于病人自行联想的鸡蛋是鸡生的所以不吃,蛋糕里有鸡蛋所以不吃,大多数猪牛羊、鸡鸭鹅、鱼虾蟹都可能是饲养的,所以不吃,那就真的没啥可以吃的了。

乳腺癌食疗方

山慈菇海鲜汤

原料:山慈菇30g,鲜牡螨250g,鲜文蛤200g,煅蟹骨、海藻、水发海带丝各45g,活蟹2只,活虾60g,葱、姜、油、盐、黄酒、味精各适量。

做法:制作者可将山慈菇刮去外面衣皮,洗净,沥干,切成片;牡蛎洗净,去掉边缘;文蛤洗净,去泥沙,用沸水将牡螨和文蛤烫一下。捞出剥肉。

清除不可吃的腮肉和黑心。切成片;虾去头尾和壳,洗净;螃蟹刷洗干净,上笼蒸熟取蟹黄和肉;葱洗净切段;姜洗净切片;锻蟹骨研成末;取牡蛎壳、文蛤壳水煎煮30分钟,加入山慈菇、海藻、蟹骨末,再熬煎30分钟,去药渣留汁;锅烧热下油,油热下入葱姜煸出香味,下入虾肉、蟹黄肉、牡螨肉、文蛤肉及洗净的海带丝煸炒,下入黄酒、盐颠翻几下,入药汁液,烧沸,加味精等调料调味即可。

用法:患者可佐餐食用,连服10-15天。本方能化痰消肿,软坚散结,清热利水。

猪蹄乌龟人参汤

用料:猪蹄150克,乌龟1只(约250克),边条参10克,生姜4片,红枣5枚。

制作:将乌龟放盆中,注入开水,烫死,宰杀干净,去内脏,将龟版、龟肉斩块;猪蹄洗净,斩细块;人参洗净,红枣去核。

丝瓜络鲫鱼汤

原料:丝瓜络15g,郁金、香附、当归、白芍各9g,橘叶6g,鲫鱼1条(750g左右),水发蘑菇30g,植物油、盐、料酒。味精、葱、姜、麻油各适量。

做法:鲫鱼剁去鳍,洗净,用葱段、姜片、料酒、盐腌上;蘑菇洗净切成片;丝瓜络、郁金、香附、当归、白芍等六味药装入纱布袋,煎成药汁液,去布袋药渣,留汁液。锅烧热火油,油热放入鲫鱼,煎黄两面鱼皮,取出放入漏勺内;锅内放入葱段、姜片略炒,放入药汁液、盐、料酒、蘑菇片,汤烧沸后下入鱼,煮至鱼入味,汤变浓,加入味精调味,起锅入盘,淋入麻油即成。

用法:患者可食肉饮汤,每日2次。本方能健脾和胃,柔肝养血,理气解郁。适用于乳腺癌所致的肝气郁结,癌肿疼痛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食疗 乳腺癌禁忌 乳腺癌

乳腺癌少吃含脂肪的食物 乳腺癌护理须知

乳腺癌是妇科癌症中常见的一种,乳腺癌在治疗的过程中护理和饮食对治愈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乳腺癌的……详细>>

乳腺癌多吃大枣少吃牛羊肉 乳腺癌该如何饮食?

我们的生活谁都离不开饮食,这是生命之源,要想把乳腺癌饮食做到位,那么就一定要对一些食物的作用有所了解,比如大枣可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形成。……详细>>

预防乳腺癌要注意什么 避免乳腺癌要少吃这些

如何预防乳腺癌 ?饮食达到预防乳腺癌的效果,那么,患者该如何饮食预防乳腺癌呢?有关专家表示,患者可以尝试猕猴桃、柑橘、山楂、大枣和芒果,……详细>>

乳腺癌遗传吗?乳腺癌影响生命吗?

乳腺癌会遗传吗?有很多的疾病都会有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乳腺癌,就会但是会遗传给下一代,乳腺癌究竟是否会遗传呢?除此之外,在确诊乳腺……详细>>

乳腺癌的八大食疗方介绍 这些食物有助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