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结核与肺癌容易分不清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肺癌

2016-12-20 09:30:3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我国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在日常生活肺癌也是很容易被误诊的一种癌症,那么肺癌为什么容易被误诊呢?

区分肺结核与肺癌难度系数大

肺部疾病鉴别难度较大,比如说影像学上区分结核和肺癌的难度就相当大。患者在发现肺部有病变时,总希望自己得的是一种“好治的病”,害怕用进一步的手段确诊是否为肿瘤。进一步的检查措施,如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肺部穿刺活检等等,都具有一定的痛苦,患者因为害怕这种痛苦,而宁愿相信自己得了“结核病”。结核病的治疗要经过漫长的周期,反而耽误了肺癌的早期确诊和治疗。

部分肺癌和肺结核在影像学上难以区别,如肺结核瘤易与周围性肺癌混淆,肺门淋巴结结核易与中心型肺癌混淆,陈旧型肺结核易与瘢痕癌混淆等等,临床上极易发生误诊误治或延误治疗。从症状上看,肺癌的症状则特异性不高,最常见的也是咳嗽,或者痰中带血,两者的症状也容易混淆。结核病常见咳嗽、盗汗、午后低热、消瘦。

约有三分之一的早期肺癌没有症状,还有一部分病人尽管有轻微的早期症状,但未重视或被误诊,而延误了病情。因而在出现肺癌相关症状时一定要认真排查,做好鉴别诊断。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肺癌

专家指出,不是所有肺癌患者都会出现症状,因此我们跟应该警惕肺癌的其他症状在肺癌症状方面的表现。

1、咳嗽时典型的肺癌症状,而且且以刺激性干咳为主,超过2周以上。咳嗽、咯痰且经常反复,痰中带血丝,咳血的情况不是很多。肺癌早期会伴有不明症状的发热症状,一般都在38度左右,经抗炎治疗易退热,但若炎症不消除还会出现反复症状。患者会经常出现不明原因出现气短、胸痛症状。

2、肺癌患者在体检时发现肺部阴影,局限于某肺叶、段的炎症,局部肺气肿或肺不张。患者还会不时出现颈部、腋下出现不明原因的包块、结节。而且肺结核病人经治疗病情稳定后,病变又复发恶化。患者还会有在肺的同一部位反复发生炎症,经积极的抗炎治疗,效果不佳。这些症状都会在早期发生,若患者不注意很容易被忽略。

3、突然出现渐进性气短、胸闷,胸透有胸腔积水,但身体却没有发热症状。

4、胸透显示“肺部炎症”,经治疗不能彻底控制,症状反复出现或加重。

5、不明原因的关节、肌肉顽固性疼痛及皮肤麻木、灼痛,虽有发热,但全身症状不明显。

6、有长期吸烟史;有肿瘤家族史;日常工作接触致癌物质如石棉、沥青、砷、铬、煤焦油的机会较多,且出现呼吸道症状者。

肺癌患者吃什么

①冬瓜皮蚕豆汤:冬瓜皮60克,冬瓜子60克,蚕豆60克。将上述食物放入锅内加水3碗煎至1碗,再加入适当调料即成,去渣饮用。功效除湿、利水、消肿。适用于肺癌有胸腔积液者。

②五味子炖肉:五味子50克,鸭肉或猪瘦肉适量。五味子与肉一起蒸食或炖食,并酌情加入调料。肉、药、汤俱服,补肺益肾,止咳平喘,适宜于肺癌肾虚型患者。

③莲子鸡:莲子参15克,鸡或鸭、猪肉适量。莲子参与肉共炖熟,适当加入调料即可。常常服用,补肺、益气、生津。适用于肺癌气血不足者。

④姜汁牛肉饭:鲜牛肉100~150克,生姜50克,大米500克,酱油、花生油、葱、姜各少许。制法:现将鲜牛肉洗净切碎做成肉糜状,把生姜挤压出汁约有两羹,放入牛肉中再放酱油、花生油、葱末调匀备用。把米淘洗干净后用水煮至八成熟时捞出沥水,共拌好,笼蒸1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癌与肺结核 肺癌

肺结核与肺癌的关系是什么?肺癌容易治疗吗

很多癌症都是从一些小的疾病开始的,例如肺癌,可能是从肺炎、肺结节、肺结核等疾病开始发展起来的,今天要讲的就是肺结核与肺癌之间的关系,相信……详细>>

发现这些症状当心肺癌 肺癌的预防指南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很高,而我国肺癌患者的死亡率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33.2%。因此,肺癌的预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详细>>

肺癌哪种类型最凶险?这些症状出现警惕肺癌

肺癌是长在气管、支气管与肺脏的原发上皮性恶性肿瘤。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大多数患者在发现时已是晚期,一旦患病其长期的存活率比其他癌症低。因此……详细>>

出现腰背痛请小心肺癌 预防肺癌应注意四点

肺癌是危害人类生命的杀手,但是这个杀手基本上是悄悄的来,很难被察觉,一旦被发现基本上就是它疯狂的时刻了,可能几个月之内就会将一个人折磨致……详细>>

咯血周身无力小心肺癌 预防肺癌需注意这些

在全世界,肺癌的发病率也持续上升,吸烟、汽车尾气、空气污染、厨房油烟、职业粉尘等,共同促使肺癌成为“第一癌”。肺癌会传染吗?又应该早发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