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哪种发烧可能是肝癌症状?慢性肝病容易导致肝癌

2016-12-18 08:36:3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我国每年因为肝癌而失去生命的人是不少的,肝癌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那早期的肝癌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1、发热

相当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肝癌的症状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

2、消瘦乏力

肝癌的症状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导致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

3、下肢水肿

肝癌的症状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

4、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加剧。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乏力、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

5、其他症状

右上腹痛以肝区持续隐痛、钝痛为主,夜间及劳累后尤甚。

低热常有不明原因的低热。肝癌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部分患者可以高热、黄疸、急腹症等为突出症状就诊,更有以转移灶所引起的症状而来医院就诊者。

早期肝癌的这种有很多,我们要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避免患病。那么,如何预防肝癌?

慢性肝病可由各种病因所致,包括病毒性、脂肪性(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药物性、感染性(细菌、真菌等)、寄生虫性、自身免疫性、遗传代谢性、血管性和其他因素等多种。从病程上可分为急、慢性。一般认为,慢性肝病(主要是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长期不愈,缓慢发展为肝硬化,可导致部分患者产生严重并发症,或最终进展为原发性肝癌。

在中国,75-80%的肝硬化和90%以上的肝癌与慢性乙型肝炎相关,还有相当部分的肝硬化和肝癌与丙型肝炎相关。因此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患者预防肝癌的关键在于抑制乙肝和(或)丙肝病毒的复制、延缓肝硬化发病进程;提高自身免疫力;以及减少其他理化因素损伤等三个方面。

打疫苗

疫苗接种是最实际和有效的方法,主要是乙肝疫苗接种。有研究显示,全民性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可在10年后有效地把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由10%降低至1.3%。并在16年后使肝癌发病率明显降低。

不吃发霉食物

产生黄曲霉素的真菌主要生长在潮湿的热带和亚热带,能使玉米、花生和其他粮食霉变,因此要避免食用这些发霉的食物。

控制情绪

情绪、工作压力,尤其是不良心态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打击,火上浇油。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做B超

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病情稳定时应每半年做1次肝脏B超检查,此外处于疲劳和压力下的中青年人在健康体检时最好也加上一项肝脏B超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肝癌症状 肝癌

午后发烧也或是肝癌信号 肝癌症状表现有哪些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打嗝咳嗽也可能是肝癌症状?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当然也有咳嗽打嗝等肝癌的不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详细>>

长期打嗝可能是肝癌症状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男人什么事情做得过久要警惕肝癌呢?肝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人容易中招,那么,你知道肝癌症状有哪些吗?诱发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口渴失眠或是肝癌症状 春季如何饮食预防肝癌

肝癌是人人都惧怕的疾病,然而近年来患上肝癌的人却只多不少,这大都跟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有关。肝癌发病隐蔽,等到症状明显去到医院检查往往已经是……详细>>

下肢水肿竟和肝癌有联系?肝癌症状有哪些?

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在癌症当中是数一数二的,危害巨大,所以为了降低肝癌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下面将针对肝癌早期症状以及诊断方法进行一个详细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