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与遗传有关?家族遗传性肿瘤怎么预防

2016-12-16 10:17:06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年轻的胰腺癌病人,也较10年前有刚刚明显增加的趋势,而且如此恶性度更高,预后更差,就胰腺癌的发生部位而言,仍以胰头部位最多见约占70%左右。胰体次之胰尾部更次之有的头体尾部均有属于弥漫性病变或多中心服务性病变,那么,胰腺癌是否有遗传性呢?

大多数胰腺癌患者没有相关家族史

医学研究表明,大多数的胰腺癌患者没有相关的家族史,但是大约有十分之一的患者是有遗传性的。每有一名直系亲属,比如父母和兄弟姐妹,发生了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发病危险就会增加40%。而对于那些有两个以上家族成员发生胰腺癌的家庭,如果其他家庭成员戒烟的话,可以从很大程度上降低发生胰腺癌的危险性。美国一个研究小组通过与美国西北地区一个有胰腺癌遗传历史的家族合作,确定了在人体第 4 号染色体长臂上的一个基因可以导致胰腺癌。

要搞清楚胰腺癌有遗传吗,先要知道胰腺癌的发病原因。胰腺癌是如何引起的呢?它是从正常的细胞转化而来的。癌细胞的分裂似“脱缰”的野马难以控制。当人体细胞里的癌细胞数目超过100万个时就会产生癌症的一些症状。那么正常的细胞又是如何突变成癌细胞的呢?比如病毒、射线、化学物质,作用于细胞中的DNA,造成它的结构或功能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代谢发生变化,细胞增殖发生变化就成为癌细胞。DNA是遗传的基础物质,一旦DNA发生变化,那么就会传递到下一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胰腺癌是和遗传有关的。

那么,胰腺癌和遗传有关是不是就可以下这样的结论:胰腺癌患者的下一代都会生癌?回答是否定的,为什么呢?因为人类细胞分成体细胞、生殖细胞两大类,如肌肉细胞、骨胳细胞、神经细胞,上一代和下一代无直接的联系,只有生殖细胞——精子和卵细胞,才是沟通父母与子女遗传信息的细胞,当父、母亲生殖细胞里的DNA发生了癌变,他们子女身体里的所有细胞获得了这种改变了的遗传信息,就可能发生癌变,这是一种“遗传型”的癌。而体细胞的DNA在后天环境中发生了变化,变成了癌细胞,那么由这个细胞分裂而生成的子细胞仍是癌细胞,它不会影响生殖细胞里的DNA的癌变,所以这种癌细胞不会遗传给子女,这就是“非遗传型”的癌。

有家族性肿瘤遗传倾向时如何预防?

有家族性肿瘤遗传倾向时一定要注意预防。 如果家族中已有人发生过肿瘤,如何判定后裔中是否有人会再发生肿瘤,可采取如下办法:

一看是否有血缘关系:如患者是婶婶、姑夫、舅妈、姨夫、姐夫、嫂嫂等,是肿瘤患者,则无关;如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父亲、母亲、叔叔、姑姑、舅舅、姨娘、叔舅兄弟姐妹、姑姨兄弟姐妹。则有相关性和考虑的必要,其中越直接,如父母兄弟姊妹,越值得注意。

二看发生同一肿瘤的数量和类型:如相关亲属中有一个患者时,可视为一般,有两个或两个人以上时,尤其发生的是同一种肿瘤。则得注意。

三看发生肿瘤的时间:肿瘤患者发生在六七十岁以上的亲属。如爷爷或奶奶80岁患了癌症,按我们以前的分析,这种肿瘤由环境因素诱发可能性大,遗传给后裔的几率很小:如发癌时间在中年或儿童期,则值得注意。

四看是哪一类肿瘤:如是视网膜母细胞瘤、白血病、结肠癌、神经母细胞瘤、皮肤基底细胞癌等遗传倾向大的癌症,则值得警惕,应到医院咨询。

五是到医院进行遗传检测:要到肿瘤医院咨询和进行检测,以证明是否为易感个体,如是,则应采取一定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

有遗传性胰腺炎者易得胰腺癌 应如何预防?

胰腺癌早期的时候并不好发现,所以多数患者在诊断时多是晚期,而晚期的胰腺癌治疗效果又不理想,所以,专家提醒这些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详细>>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遗传的原因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是会传染的一种癌症,所以如果家里有人患过胰腺癌就需要引起重视才行。那么,为什么胰腺癌会遗传呢?相信很多人对胰腺癌的……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的吗?胰腺癌的致病因素介绍

多数人其实对于胰腺癌没啥太大感觉,因为觉得这种癌症离我们远得很。事实上,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离我们也是很近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