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多喝铁观音可以预防肝癌?肝癌患者有什么禁忌

2016-12-15 11:42:1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已经逐渐成为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不但是病人深受痛苦同时也给家庭带来非常重的负担,其实肝癌的患病大多与饮食不无关系,所以我们要在吃这个源头上好好把握,严防病从口入。

一、预防肝癌有四吃

1、吃胡萝卜柑橘。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3、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4、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二、预防肝癌“四不吃”

1、不吃发霉食物

春季,食物极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不吃或少吃腌菜

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接下来天气热了,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3、不饮或少饮酒

长期饮酒,酒精会将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一旦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从而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如果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董博士建议,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能超过2杯,女性不能超过1杯。

4、动、植物油变质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能阻碍

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哈喇油炸炒制作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使人缩短寿命。

肝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1、多增加维生素的摄取:丰富的维生素可以增强肝脏细胞对病毒的抵抗力,保护肝脏;维生素A、D、E均在肝脏内有存藏,患有肝炎时此类维生素在人体内储备不足,需大量补充。如维生素C,具有解毒的功效,增加肝脏细胞的抗病毒能力,清除自由基,保护包细胞;蜂胶,含有丰富而独特的黄酮素、萜烯类物质,温和有效,不会引起消化道的寄生菌的失调,对多种细菌、真菌、病毒等有显著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另外还有安然、消炎、止痛、止痒、麻醉、抗辐射等作用;蜂王浆:具有修复受损的肝脏细胞,促进肝功能的恢复,对传染性的肝炎具有很好的疗效。螺旋藻片:属于高营养的碱性食品,为肝患者提供高植物蛋白质和高维生素、矿物质。

2、肝癌患者的饮食要少量多餐:肝癌患者脾胃不好,吃什么都应适可而止,不暴食,不偏食,注重新鲜蔬菜水果的补充。有资料表明,晚期肝癌患者服维生素C能适当延长寿命。

3、合理控制饮食:肝癌患者忌吃公鸡、西洋鸭(番鸭)、猪头肉、虾、蟹、螺、蚌、蚕蛹、羊肉、狗肉、黄鳝、竹笋、辣椒、油炸品、烟、酒等(部份为民间认为的发物)等等。当然并不是说吃了就一定会出事,而是这些食物对肝癌患者来说没有益处,因此还是少吃或不吃为妙。

4、适当锻炼:多运动所呼吸新鲜空气,对病人是有好处的,适当锻炼可以减轻病人心理负担,加速血液循环等,有利于患者的康复。肝癌患者的饮食了解完,看看关于肝癌治疗的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肝癌预防 肝癌

喝铁观音还能防肝癌?预防肝癌就要这样吃

根据数据显示,肝癌的患病率正在上升,这表示肝癌其实离我们不远,为了身体健康我们在生活中要预防疾病的侵袭,那么如何预防肝癌呢?一起来学习一……详细>>

喝铁观音能预防肝癌?预防肝癌应该怎样吃

据相关的部门统计,肝癌这种疾病的患者在不断的增加,那么肝癌这种疾病多年来危害着很多人的健康。肝癌这种疾病在一年之内如果不治疗的话是可以致……详细>>

少喝酒多喝奶可预防肝癌 哪些食物有助预防肝癌

忙于工作而熬夜加班,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越来越多人开始受到了癌症的困扰,使身体遭受到了极大的痛苦,那么,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详细>>

病毒性肝炎易导致肝癌产生 预防肝癌可喝铁观音

目前,很多得了肝癌的患者,却对这种疾病知之甚少。只有发现病情以后,才真正的重视起自身的健康来,但是恐怕已经有些晚了。其实肝癌是一种病因复……详细>>

预防肝癌定期体检最简单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癌是很常见的恶性肿瘤,想要预防肝癌该怎么做呢?下面教你预防肝癌的方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