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放疗后当心并发症 鼻咽癌转移途径有哪些

2016-12-13 13:30:4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需要注意自己的鼻子护理方法,避免造成细菌感染,很多的人容易出现鼻黏膜感染的现象,这样容易造成鼻炎,对患者的生活是一种打击,当出现了这种疾病时,一定要合理的进行治疗,那么,鼻咽癌的常见并发症是什么?

鼻咽癌放疗后会有哪些并发症呢?

1、张口困难:是常见的鼻咽癌的并发症。张口困难发生率在5%~10%,与颞颌关节受到高剂量放射有关。部分病人张口严重受限,影响进食和讲话。放疗期间及放疗后进行必要的张口锻炼可降低其发生率,出院两到三年内要每天坚持张口练习,如口含软木塞、开口管、张闭口练习等。

2、听力下降、耳聋:放疗后8%的病人有明显的听力受损,3%的病人表现为双侧耳聋,这与中耳、内耳接受到高剂量的照射相关,也是常见的鼻咽癌的并发症。除降低放疗剂量,目前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

3、颈部纤维硬化:放疗后数年,部分病人可出现颈部肌肉、皮肤纤维化,表现为颈部肌肉萎缩、颈部变细和皮肤菲薄。积极的转颈运动可能降低其严重程度。这是鼻咽癌的并发症中比较严重的。

4、口干、龋齿:同样属于鼻咽癌的并发症。腮腺位于两侧面颊的深面,在常规放疗中不可避免地受到高剂量照射,使其分泌口水的功能大打折扣,甚至在放疗几年后仍难以恢复。很多病人表现为口干,每隔几分钟就必须喝水,进食米饭难以下咽。口水中含有各种溶菌酶,分泌减少导致口腔细菌繁殖,部分病人放疗数年后出现严重龋齿、牙齿毁损。出院后可以煲些生津止渴的中药喝,也可以嚼服口水醇缓解口干,如口干得不到有效康复,因口干产生的酸性腐蚀牙齿两三年内就会出现断牙掉牙现象。

鼻咽癌晚期的转移途径如下:

1。直接蔓延

鼻咽癌向上扩展可侵犯并破坏颅底骨,以卵圆孔处被破坏最为多见。晚期可破坏蝶鞍,通过破裂孔侵犯Ⅱ~Ⅵ对颅神经,出现相应症状。鼻咽癌向下可侵犯口咽、腭扁桃体和舌根,向前可侵入鼻腔和眼眶,向后侵犯颈椎,向外侧可侵犯耳咽管至中耳。

2。淋巴道转移

鼻咽部黏膜固有层有丰富的淋巴管,故鼻咽癌可发生淋巴道转移,约半数以上鼻咽癌患者因为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前来就诊。先转移到咽后壁淋巴结,再到颈深上及其他颈部淋巴结,极少转移到颈浅淋巴结。颈部淋巴结转移常为同侧,其次为双侧,极少为对侧。

3。血道转移

鼻咽癌晚期常转移到肝、肺、骨,其次为肾、肾上腺及胰腺等处。当出现这些器官不适时,需要考虑癌症转移的可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转移途径 鼻咽癌并发症 鼻咽癌

鼻咽癌发生信号有哪些 鼻咽癌放疗的并发症

鼻咽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鼻咽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与鼻炎、感冒等疾病混淆,因而发现时往往病情已经比较严重。那么……详细>>

鼻咽癌不同阶段有何表现 鼻咽癌放疗并发症介绍

每一种疾病都会有不同的阶段,而且各阶段的症状各不相同,其损害程度也不一样。现在请随笔者一起讨论一下鼻咽癌是怎么分期的呀,其症状各是什么?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放疗后并发症有哪些

鼻咽癌的治疗一般选择放化疗,放疗和化疗对肿瘤患者来讲是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但放化疗会产生一些毒副作用反应,并发症众多。甚至有的患者还会……详细>>

哪些症状预示鼻咽癌转移 鼻咽癌肺转移有何表现

鼻咽癌是现在治疗难度很大的一种恶性肿瘤,不及时的治疗,鼻咽癌就会发生转移,危及患者的生命,下面的时间,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到底哪些症状预示着……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转移途径 平时应如何预防鼻咽癌

说到癌症,大家都唯恐避之不及。近几年,鼻咽癌患者越来越多,并且男性高于女性。当患者被确诊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因为鼻咽癌晚期会发生转移,因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