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熬夜年轻人容易患肝癌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2016-12-12 08:59:0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严重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状态,长期绷紧的身体很容易被压垮,所以年轻人们在生活中要注意生活保健了。

熬夜年轻人容易患上肝癌

近期有报道一个19岁的小伙因一个月熬夜罹患肝癌,对此,专家表示生活不健康、压力大,是年轻人患癌的重要原因。那么肝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小编告诉你。

年轻人患肝癌的原因:

嗜烟:过量吸烟是青年人肝癌的诱因之一。香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可致细胞突变的物质。

酗酒:经常过量饮洒,致使胃部屡屡遭受乙醇的劣性刺激,特别是乙醇含量较高的烈性酒,容易引起胃部慢性炎症,进而使胃粘膜重度增生。

饮食不当:肝癌的诱因如嗜食咸鱼、咸肉、咸蛋等腌制食品,或喜好熏烤食物,这些食物中含硝酸盐较多,而硝酸盐在胃内可转化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诱发肝癌的“元凶”。有的青年吃饭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经常加重胃肠负担,还有年轻人嗜食火锅及“麻辣烫”饮食,这也为肝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因此,应多食新鲜蔬菜,其中的维生素C能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形成。

精神紧张:青年人的工作节奏及生活节奏加快,社会上的竞争亦使青年人的心理压力增加,精神上处于持续应激状态,亦会反馈性地诱发胃部疾病以致肝癌。

肝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男性: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

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高危人群,目前尚无确切的解释。不过,有很多的医学专家分析认为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对某些肝癌致病因素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乙肝病人: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确实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多,这种危险性高达10.7倍之多。有学者认为,乙型肝炎病毒引发肝癌的途径,是由于先有乙型肝炎病毒酿成肝炎,肝炎又导致肝硬变,使肝细胞发生不典型增生,继而发展成肝癌;另有一些学者则认为慢性肝炎可以不经过肝硬变阶段而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但他们不同的观点中有一点是一致的,即:乙型肝炎病毒可能是人类肝癌发病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启动因素。

饮食不洁者:长期进食霉变食物、食含亚硝酸盐食物以及食物中微量元素硒的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嗜烟酒者:有酗酒嗜好者,肝硬化的发病率很高,而肝硬化和肝癌的关系又非常深切。如果再加大量吸烟,就会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促进肝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病因 肝癌

熬夜年轻人易罹患肝癌 高危人群更需注意

近期有报道一个19岁的小伙因一个月熬夜罹患肝癌,对此,专家表示生活不健康、压力大,是年轻人患癌的重要原因。那么肝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小……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易患肝癌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英国医学会《内脏》杂志日前报道说,美国休斯敦退伍军人事务医学中心的医生访问了近万名65岁以上老人的病例数据库。数据库资料由美国医疗保险机……详细>>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吗

肝癌多发于四十岁以上的人群,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因为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经过积累的过程,长达数十年之久。肝癌患者以中老年……详细>>

体重超标肝癌风险加倍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详细>>

长期吃发霉食物或致肝癌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生活中长期食用发霉、被海藻类污染,以及含有黄曲霉素或亚硝胺类较高的食物都可能引发肝癌。尤其是慢性乙肝携带者,长期大量饮酒也会带来肝癌风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