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胰腺炎会变成胰腺癌吗?预防胰腺癌应合理饮食

2016-12-10 08:01:2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危害性很大的癌症,导致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胰腺癌有哪些常见病因?

胰腺癌的常见病因是什么呢?

1。吸烟和喝酒。

有些人认为吸烟和喝酒都是小问题。其实实际并非如此。有大量的研究证明,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联系,下面就为大家说说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

①吸烟可以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

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是可随血流入胰腺。实验证实,保持足够的叶酸和吡哆醛浓度,可以减少与吸烟相关的胰腺癌的危险性。最新研究发现,虽然流行病学研究不支持饮酒是胰腺癌的病因,但是酗酒可导致胰腺癌发病危险性大大升高。

2。慢性胰腺炎:

胰腺炎是发生在胰腺位置的炎症,它可能会发展为胰腺癌。流行病学以及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FRIESS的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的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在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确实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怎样才能预防胰腺癌

措施一: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最好的预防胰腺癌措施,通过医学调查统计,发现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五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三分之一;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措施二:合理饮食

根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或者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都很容易诱发该疾病;因此,针对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措施三:加强锻炼

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措施四:良好的心态

有关专家指出,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最好的预防胰腺癌措施,合理饮食、合理作息、加强锻炼、保持好的心态,任何疾病都很难找上你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合理饮食可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饮食原则

癌症的危害,一直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生活,胰腺癌也不例外,也是最常见的一种。那么,要怎么预防才能远离胰腺癌呢?详细>>

胰腺炎患者当心胰腺癌 哪些饮食帮助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发病率与在近几年来上升了4倍多,达到十万分之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超越胃癌,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过去是老年人居多,现在的……详细>>

胰腺炎会变成胰腺癌吗?胰腺炎和胰腺癌有什么区别?

胰腺炎是由于胰管内压力增高,使胰液排泄不畅,产生胰腺损伤,急性的可能会出现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死率很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北京……详细>>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癌的主因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