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6岁男童常吃零食查出胃癌 两类食物可预防胃癌

2016-12-09 09:13: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媒体曝出,合肥一个6岁儿童被查出胃癌,而“凶手”直指零食,据其父母介绍,由于是老来得子,巴不得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给宝贝儿子,孩子才刚刚长了两颗牙齿就经常托人从国外买蛋糕、面包、糖果、薯片等零食给孩子吃,直至肚子疼,拉出来的大便呈现黑色才带孩子去医院化验,最好确诊患上胃癌。其实,早有专家表示,孩子吃太多零食,其危害等同于辐射,很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为何零食与癌症扯上关系?平时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呢?

美国专家:缺乏维生素 DNA损伤无法修复

美国专家曾发表一项研究,称在某种意义上,贪吃零食和受到辐射一样会让人易患癌症!而其依据为人体的遗传物质—DNA的合成与修复需要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B6、维生素C、维生素E等营养素,如果这些营养素不足,会导致DNA损伤无法修复,其后果与辐射带来的伤害非常相似。

而饼干、薯片、糖果、巧克力、方便食品,这些食品中所含的维生素都很少,有的甚至根本没有维生素。

专家表示,虽然肿瘤发病机制目前依然未明,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肿瘤的发生与自身DNA的修复能力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而DNA的修复,又与遗传、营养、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一旦某一方面有严重的缺失,都会导致人体修复不好,易发肿瘤。因此在某种意义上,零食间接增加了癌症发生的可能。

零食中含有隐形的盐,多吃促胃癌

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曾发表文章称,零食(薯片、锅巴、蜜饯之类钠都很高),方便面和饼干(饼干其实含钠很多),甜饮料(其中往往含钠,一大瓶下去总量也不少),而和加盐少的食物相比,盐分过大的食物会降低胃中保护性黏液的黏度,使它对胃壁的保护作用下降,食物中的各种有害因素更容易作用于胃壁,因而会促进多种胃病的发生。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盐摄入量和胃癌风险之间有正相关性。也就是说,饮食清淡少盐是有利于预防胃癌的因素。

预防胃癌,两类食物可代替零食多吃

近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欧洲癌症杂志》上,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王福俤教授研究组和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闵军霞教授研究组共同发布的一项研究引发大众关注,内容称多摄入水果与白色蔬菜能明显降低患胃癌风险。

何谓白色蔬菜?专家表示,目前国际上对白色蔬菜并没有明确的界定,用量也无具体标准,通常以颜色来进行定义,较为常见的“白色蔬菜”包括大蒜、洋葱、花菜、白菜、白萝卜、莲藕、白蘑菇、白芸豆、卷心菜、土豆等。

而摄入水果,则是因为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E,两者能够阻断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亚硝基化合物合成,因此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00~400克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癌病因 胃癌

六岁儿童吃零食患上胃癌 哪些食物可预防胃癌?

近日,媒体曝出,合肥一个6岁儿童被查出胃癌,而“凶手”直指零食,据其父母介绍,由于是老来得子,巴不得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给宝贝儿子,孩子才刚……详细>>

研究:经常吃零食容易诱发胃癌

零食可以说是很多年轻的人的最爱,有不少人甚至连饭都不吃了,只吃零食。可是你知道吗?零食除了吃多会导致肥胖外,还会诱发癌症。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反复胃溃疡最终查出胃癌 预防胃癌有几种方式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已经由恶性肿瘤中排名第4上升到第2位,成为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死亡率也仅次于肺癌,居第2位。虽然北上广等发达……详细>>

常吃哪些食物易引起胃癌?想预防胃癌这些别吃

我国胃癌的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死亡率极高。这一疾病的发生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常吃某些食物都有可能会引起胃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